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信息中心>>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我校参加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三届三次全会
发布时间:2021/04/28点击率:

 

我校参加中国老年大学协会

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三届三次全会

    4月19日至20日,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三届三次全会在苏州召开。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领导、学术委员会委员及专家代表共60余人参会。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我校副校长卢育红参加会议。   

    会上,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做了主题报告。他从国家十四五规划层面看我国老年教育的发展,肯定了近两年学术委员会所取得的工作成果,他认为2020年出版的一套通识类教材,从选题立意到内容编排都极具新意,为基层老年大学通识类教材缺乏提供了强有力的补给。他指出:针对现阶段老年教育多主体办学的情况,各地老年大学要大力促进在办学原则、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一系列重大办学问题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他强调,老年人学习是最好的养老方式,要求学术委员会下一步建立智库研究团队,注入新的研究力量,加快老年教育研究成果的转化。

    会上,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文玉作《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三届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在报告中,他回顾总结了三届二次会议后近两年的主要工作,特别是在遇上新冠肺炎疫情这极其不平凡的两年,学术委员会以书刊为平台,致力于老年教育理论研究的阵地建设;以项目为抓手,推进理论研究想纵深发展;以活动为纽带,理论研究各项活动有序开展。他强调,今年及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要围绕党中央关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开展理论研究。同时针对疫情常态化的现状,有针对性地开展创新线上线下互动教育模式、构建开发老年人潜能的课程体系等课题研究。    会议审议通过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关于表彰全国第十四次老年教育理论研讨会优秀科研成果的决定》、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委员调整的建议。

    会议听取了全国13所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基地工作情况的汇报。学术委员会顾问陆剑杰教授作“十省市老年教育发展历史、现状和现代化路径课题”课题推进的说明和撰写情况点评。学术委员会研究员张宝林作《老年教育学大辞典》辞目征集和编辑情况的说明。

    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叶南客对本次会议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各学校精彩的工作汇报和专家建设性的意见,既回顾老年教育学术研究成果,又反思了老年教育现在的不足,并提出了未来可期的发展方向,对推进下一阶段老年教育研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