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信息中心>>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做专业志愿服务,她考了两个证
发布时间:2019/03/27点击率:

64岁的崔建星是广东省老干部大学114名志愿者中的一员。57岁时,崔建星考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并在退休后组建了省老干部大学的第一支心理咨询团队,免费为老年人进行心理咨询。62岁时,她又考取了健康管理师资格证,建立了学校健康驿站,为学员们进行健康管理。“退休了,我就想做些自己喜欢又没有太大压力的事情。”崔建星笑言。

而开展心理咨询,退休前作为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的崔建星,不是光凭自己原来的医学基础,而是真正持证上岗。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崔建星一直铭记着古希腊著名医生希波克拉底墓碑上铭刻的三句话。2013年,崔建星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并将其运用到志愿服务中。“我以前从事人工心脏瓣膜研究,是修复心脏的,现在是修复心灵。”

崔建星从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做志愿者,并于1999年1月在广州市义工联进行注册,至今已有20年。“做志愿者,还是要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崔建星笑道。在开展心理咨询过程中,崔建星发现不少老年人患有各种慢性病,需要健康管理,而往往缺乏健康管理知识,2017年,她又报名参加了健康管理师课程的学习。

“我是班里年纪最大的,其他同学大多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周末上课,从早上9点学到晚上9点,崔建星从不懈怠。“年轻人背一次就可以记住,我要背十次。”崔建星顺利通过了健康管理师职业资格考试。

2018年3月,在省老干部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崔建星建立了学校第一个健康驿站。现在,健康驿站有5名心理师,还有内科医生、眼科主任、中医师,为学员们提供更专业的心理咨询和健康管理志愿服务。目前,已经累计服务136人次,近120小时。

“虽然累,但我觉得很快乐,幸福指数蹭蹭蹭地往上涨。”既要兼顾健康驿站的工作,又不能落下家里几位八九十岁老人的照顾,忙碌之余,崔建星却感到很满足。“我一生所追求的是健康和幸福,先让自己身心健康、幸福,再让更多人健康、幸福。”

“女性在从事志愿服务时,更加细心、耐心和富有爱心,更容易在志愿服务中找到快乐,获得满足。”崔建星表示,母性使然,让女性做起志愿服务来更暖心。“只要身体允许,希望能再干20年!”崔建星如此展望。

(转自《老人报》2019年3月6日第5版,记者:瞿姝雯,黄荣霞,梁婉玲,黄诗瑶。本文经被采访人审核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