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信息中心>>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广东省老干部大学(省老干部活动中心)教学服务科喜获“全国巾帼文明岗”
发布时间:2019/03/27点击率:

巾帼心向党,服务暖人心。2019年3月6日,“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暨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大会表彰了“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等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广东省老干部大学(省老干部活动中心)教学服务科喜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广东省老干部大学(省老干部活动中心)是中共广东省委老干部局直属的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成立近三十年来,多次被评为广东省文明单位,2010年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11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2被评为“全国老年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2014年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广东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在这个光荣的集体里,活跃着一支主要由女性同志组成、勇于奉献的队伍——教学服务科团队。她们用女性特有的细心和温情,以务实、创新、高效、坚忍不拔的精神,承担着近万名老年学员的日常教学服务和管理任务,展现出当代女员工奋发向上、爱岗敬业和顽强进取的崭新精神风貌。教学服务科近年来先后被省直机关工委授予“巾帼文明岗”和“南粤女职工文明岗”等光荣称号,并多次被评为单位先进科室。

一、尽心服务,积极建言,尽量满足老干部学习需求

为缓解“入学难”问题,挖掘学位潜力,从2011年新大楼落成开放以来,该科广泛征求意见,积极主动想办法、提建议,使学校深挖教学资源潜力,招生规模逐年扩大。2013年秋季学期起调整上课时段,实行半天A、B段制,即每间课室上、下午各安排2个教学时段,使课室利用率提高1倍。学校通过校本部扩容、增开分校、线上线下分流的办法,2018年秋季学期共开设5个系21门专业22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逾10000人次,比2010年翻了三番,有效缓解了老干部大学“一位难求”的局面。

二、以人为本,规范管理,构建公平公正招生机制

该科为方便老干部,多措并举,不断改革招生方式,优化报名环节,提高工作效率,从智能化方面下功夫,创新采用电脑摇号报名方式,并采取报名注册手机微信扫码支付或刷卡缴费等方法,构建起公平机制,同时避免了老同志长时间排队报名之苦。2018年春季和秋季招生均有220多个教学班、10000多人次,各项招生注册工作规范有序。

三、搭建平台,展示老干部新风采和学习新成果

该科每年举办班级或学员个人诗词、书画、摄影作品展览,组织学员文艺汇报演出,全面展示了老干部学习的丰硕成果和新风采。近两年共展出歌颂祖国、歌颂党、歌颂改革开放的书法、绘画、诗词、图片处理(摄影)、剪纸、篆刻等作品3000余幅;2018年组织教学班报送70个节目参演“不忘初心,携梦前行”学校(中心)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让广大老同志唱起来、跳起来,弘扬主旋律,礼赞新时代。舞蹈剧目排练16级2班排练的《夜深沉》,荣获“第四届广东省中老年舞蹈展演”学习节目组表演金奖,“工银老友记才艺大赛”魅力之星银奖;书法研修班17级1班学生学有所成,回馈社会,在春节前开展为群众送春联活动,送出了200多幅对联、120多个“福”字。

四、发挥老干部主体作用,建设文明和谐校园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年教育的主体。该科注意营造文明和谐校园文化氛围,发挥老干部的政治经验和智慧优势,支持各班班委开展工作,各班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班里大事集体商量,民主风气浓厚,学生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包容、互相帮助。同时,该科工作人员经常到各班倾听了解学员们的想法和建议,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老师与学生间互相尊重,学生之间团结友爱,课堂气氛活跃,教学相长,每个班级都是温馨的集体。

五、抓牢党建工作,打造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坚实阵地

在学校(中心)学习的上万名老同志中,党员占了约六成。开展“非隶属关系党员多重组织生活”是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该科根据学校(中心)党委的部署扎实推动临时党支部建设工作。一是健全组织,配强班子。在所有的229个教学班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健全教学班临时党支部组织架构,配备、调整、充实临时党支部支委班子。二是培训骨干,统一认识。该科充分发挥群体的作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共产党员政治引领、先进模范及传递正能量作用。每学年开展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员骨干队伍培训,每学期开展全体老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三是丰富形式,寓教于乐。在开学初对临时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作出具体安排,落实“五有”工作机制和“六个一”举措(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聆听一堂党课,观看一场电影,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讲述一个故事,评选一批先进典型),使临时党支部开展活动有明确的指导思想和具体内容步骤。近四年来,参加临时党支部活动的党员有增无减,2015学年为10326人次,2016学年为10876人次,2017学年为11397人次,2018学年为11400人次。积极组织开展“牢记宗旨、奉献不已”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凝聚释放老党员老干部正能量,为社会继续奉献智慧和力量。四是树立典型,模范引领。为更好发挥榜样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该科组织教学班每两年开展先进临时党支部、优秀老党员评选表彰活动,激励着老年学子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六、加强作风建设,提高队伍素质能力

该科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通过学习培训、岗位练兵、交任务压担子、传帮带等办法,加强能力素质培养,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

本次荣誉称号的取得既是对学校(中心)教学服务科和全体女干部职工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学校(中心)全体女干部职工将再接再厉,发扬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弘扬传统美德,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新时代老干部事业中发挥“半边天”作用,为学校(中心)高质量发展满足老年人的学习和活动需求贡献巾帼智慧与巾帼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