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教育研究>>课程与教学研究

课程与教学研究

刘道湘《对创新老年大学教学方法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刘道湘

内容提要:本文认为创新教学方法是实现培养健康快乐老人办学目标的关键。文章从当代世界三大创新理论即素质教育理论、创新教育理论、终身教育理论产生的背景,分析了创新教学方法的必然性;从各个时代教学方法的变化,提出启发式教学是老年大学创新教学方法的原则和方向;从近两年广东老干部大学课堂观摩教学的实践,提出创新教学方法的关键是要把健康快乐的办学理念和目标贯穿到各学科教学环节中去。

关键词:老年教育  健康快乐教学目标  创新教学方法  启发式教学 

老年大学同其它学校一样,办校的核心问题是要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关于培养什么人的问题,我们广东老干部大学经过20年的办学实践和在校内以及参与全国关于老年教育核心理念的大讨论,已基本达成共识,那就是培养健康快乐的老年人。怎样培养健康快乐的老年人?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创新教学方法。因为教学方法是教学整体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能否实现培养健康快乐老年人办学目标的关键。本文拟就创新老年大学教学方法的问题,谈点粗浅的意见。 

一、 分析当代世界创新教育理论产生的背景,认识创新教学方法的必然性

为了充分认识创新老年大学教学方法的必然性,有必要简要分析当代世界创新教育方法的有关理论产生的背景,以便吸取当今世界教育理论成果,博采众长、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提高对创新老年大学教学方法的认识。

 (一)素质教育理论的提出

在我国,素质教育作为一个教育术语和专门研究领域,大约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起初,它主要是教育理论界针对片面追求升学率、学生负担过重等弊端提出的总体意义上的对策。1988年第11期《上海教育》中言实的文章《素质教育是初中教育的新目标》最早使用“素质教育”一词。1993年2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第七条规定:中小学教育要从“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术和身体心理素质,办出各自的特色。1999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做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2002年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明确了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长远方针。由于素质教育一开始就是以改革应试教育的弊端而出现的,所以素质教育一经提出,就引起教育理论界的广泛关注,逐步形成一种教育理论,并成为党和政府的行为和指导思想。它对提高我国的教育质量、人才质量,特别是对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国现代教育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是创新老年大学教学方法的指导思想。

(二)创新教育理论的提出

创新教育理论是伴随着人类的创造实践活动产生的。20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后,世界进入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时期,知识在生产领域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发达国家开始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美国,日本最先建立了创造性教育学校,在普通学校里也开设了旨在培养创造性课程。21世纪知识经济占国际经济主导地位,这个时期经济发展的核心在于创新.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开始逐渐重视创新教育的研究和实践。1995年,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江泽民在讲话中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个民族缺乏独创能力,就难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1999年6月18日中共中央与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强调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我国创新教育的产生是来自对传统教育的反思。中华民族是有优秀的智慧和卓越的创新才能的民族,但是近代以后,中国的创新能力却明显逊色于其他一些国家。以最能体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科学实力和创新实力的世界科学界的最高奖项诺贝尔奖为例,迄今为止,美国获奖人数占全部获奖人数的40%。另一方面,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李远哲、朱棣文、崔琦6位美籍华人都在他国国土上获此殊荣。为什么聪明的中国人只有在外国的环境中才显示出他们更高的创新才能?这是一值得认真探讨和深思的问题。教育作为培养人、塑造人的活动,是否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呢? 创新教育理论就是这样在世界发展形势的要求下和我们对传统教育反思中应运而生的,它是创新老年大学教学方法的理论依据。

 (三)终身教育理论的提出

终身教育是从一种朦胧的思想意识发展为一种系统的教育理论的。1965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召开成人教育促进国际会议。会议议长、法国教育家保罗·郎格朗向会议提交了“关于终身教育”的提案。郎格朗提出,数百年来把人生分为两半,前半生用于受教育,后半生用于工作,是毫无科学根据的。他主张:“教育并非终止于儿童期和青年期,它应伴随人的一生而持续地进行。教育应当借助这种方式,满足个人及社会的永恒要求”。并指出终身教育是现代人应对变革加速、科技发展、信息增多、休闲增加等9种挑战的最佳途经。196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确定1970年为国际教育年时,把终身教育作为国际教育年的重要目标。这样终身教育思想在世界各国引起了极大反响,并从理论探讨向实践和政策层面转化。20世纪60年代终身教育思想渐成体系,并迅猛发展,成为20世纪世界范围内影响巨大的教育思潮,终身教育理论成为创新老年大学教学方法的理论基石。

当代三大创新教育理论产生的过程说明,一种有影响的教育理论既是当代特定的政治、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产物,又是对传统教育理论的反思和扬弃,推动了教学方法的创新。这三大教育理论 不仅引发了整个教育理论的震荡和教学方法的空前变革,同时为老年教育的理论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老年教育是新生事物,是古今中外一切类型的教育未能涵盖的、全新的、特殊的教育事业。我们的教学方法既不能移植西方发达国家国民教育和第三年龄教育的教学模式,也不能照搬我国其他年龄教育的教学套路。要摸索出一条能反映中国特色大年大学和广东老干部大学特点的老年教育的教学之路,唯一可行的就是要不断吸取当代教育理论的优秀成果,不断提出和实践老年教育新理念,走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之路。 

二、围绕健康快乐办学目标,实行启发式教学 

(一)、健康快乐办学目标对创新新教学方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健康快乐办学目标是在我国总的教育目的和党的教育方针以及老年教育宗旨的指导下提出来的。 党的十六大报告对我国的教育目的作了深刻而全面的论述,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这个教育目的要求下,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教育对象的不同特点提出自己的办学目标。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第二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根据老年学员的特点提出了“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广东老干部大学在这个宗旨的指导下,认真总结了20年的办学经验,进行比较广泛深入的理论探讨,把“培养生理健康、精神快乐,有较高生命质量、生活质量的健康快乐的长者”作为我校的办学目标提了出来。确立健康快乐的办学目标,对创新教学方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因为它强调老年大学教学要为老年学员精神的丰富和愉悦提供良好的条件,使学习成为精神享受的过程, 成为体验和提升生命价值的过程,成为老人生命价值升华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方法上要围绕着健康快乐的办学目标不断进行创新。

 (二)、启发式教学是创新老年教育教学方法的原则

各个时代的教学方法除了继承以前的教学实践中行有效的方法之外,在一定程度上都反映所处时代特征所具有的代表性和倾向性。封建社会的学校,教学方法一般偏重于教师满堂灌输、学生呆读死记的注入式教学方法。这是封建社会专制性质、教育内容以诵读经书为主要特点的集中反映;近代资本主义社会,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学校课程中大量吸收了自然科学和科学技术方面的知识,教学内容的丰富,教学进度的加快,迫使学校教方法不再限于教师的讲授,还采用演示、观察、实验等多种方法;到了当代,知识总量急剧增长和更新过程的加快,要求教学不能仅仅满足于使学生掌握一些现成的知识,而应着力于发展学生的能力,尤其是独立自学的能力。为此,国内外学者和教育工作者又进行了一系列有效的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实践。

千百年来,在教学实践和发展过程中,教育工作者创造了各式各样的教学方法,从运用教学方法的指导思想来看,不外乎“启发式”与“注入式”两大类。注入式教学是一种无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仅从教师的主观愿望出发,向学生灌输现成知识的教学思想。启发式教学是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从学生的实际出发,指导学生学习的教学思想。在现代教学论中启发式教学已经不再是某一种具体的教学方法,而是作为一种教学的指导思想、教学原则而渗透于教学的全过程。当前老年大学创新教学方法的方向就是要在启发式教学思想指导下,不断发掘适宜老人的、能达到教育目标的各种具体教学方法。就是通过各种方法激发学员动脑、动手、动眼、动口,从而积极主动地获得知识,增强创造力和生命活力,享受到学习的快乐过程,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

二、 开展课堂教学观摩,把健康快乐办学目标贯穿到各学科的教学环节中去

为了把健康快乐的办学理念和目标贯穿到各学科教环节中去,近两年来,广东老干部大学先后进行了各门学科的课堂教学观摩,并把课堂教学观摩作为校本研究的重要课题进行探讨。课题组对每次课堂教学观摩都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准备。一是选出有代表性的学科和班级;二是确定教学观摩的目的,抓准问题,突出重点;三是研究课型、设计教案、教学方法和教学流程;四是班委会组织研究学习方法,配合老师教学;五是组织好人员观摩,除本班学员外,还请本学科和其他学科的老师,学校领导、工作人员,特约研究参加;六是搞好教学点评,填写评课表,座谈讨论,总结提高,普及推广。通过课堂教学观摩,对如何把健康快乐的办学理念和目标,贯穿到各学科的教学环节中去发挥了较好的示范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巧妙导入,使学员产生“好学之乐

如何导入新课,是一项需要经过精心设计的教育艺术。 担任声乐教学的韩晓坚老师的课堂教学观摩课就有她独到之处。她不是就“歌”教“歌”,而是注重把学员的思想感情和注意力引入到歌曲的情意中去,增强学员对歌曲的理解。如在教唱《亲亲的中国人》之前,她说:“我们在坐的80岁以上的老同志,都经历了三个30年的伟大时期,即从1919年——1949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49——1979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1979——2009年的改革开放时期,亲身经历了伟大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步一步引导老人在回忆中调动起对祖国的情感,同时也加深了对歌曲所要表达的情感的理解。又如在欣赏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时,韩老师先请一个熟悉世界地图的学员在黑板绘出土耳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与欧亚文化交融的特点,让学员们在对这首名曲的产生背景有了一些了解的基础上,更深刻地领悟乐曲中浓烈的亚洲风情与强烈的欧洲情结,怀着激动和愉悦的心情欣赏古典音乐。最后教唱热情奔放、节奏明快的《我多想》,把课堂气氛推向了欢乐的高潮。这种教学方法,使学员越学越想学。

(二)创设情境,使学员享受“欣赏之乐

学习是一种主动的活动,它是联结主体与环境的一个特殊的中介环节。 在诗词基础与写作班观摩教学时,吕君忾老师为了讲清“以物寄情——诗词创作方法之一”,例举了以牡丹寄意的李白的“清平调词三首,”白居易的七绝“惜牡丹花”和近人的诗作,并以他对我国古典文学的浓厚功底和对诗词教学的专业水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细致、透彻的讲解。用具体事例提示物像多样性,探讨融情入物,借物移情、情景互动的技巧,说明诗人是通过物的个性与共性的联想,寄托感情,将万物驱遣于笔下。通过吕老师深刻而富于哲理的讲解,学员领悟到了诗词的意境美,懂得了一首好的诗词都是意境高超、深远,读起来感到诗味浓郁,情意盎然,使学员们在欣赏古典诗词的美的意境之中阅读、思考、写作,既获得知识,又提高能力,还享受到学习的快乐。

(三)善于点拨,使学员体验“顿悟之乐

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如果对教学内容钻深钻透,入木三分,挖掘其中的精髓,又能站在一个更高的视角上回眸深思,在此基础上,讲课才能“发人之所未发”,“见人之所未见”,才能居高临下,才能深入浅出。如在《行草书章法》观摩课时,邓耿礼老师在讲章法布局原则时,画龙点晴,点拔了四点:一是着眼全局,下笔之前要先考虑好正文、落款和盖章的布局,注意字距、行距的安排;二是通篇贯气,要求“笔势连贯,一气贯通”;三是疏密相间,注意“忽左忽右,不离巾轴”的原则;四是墨色变法,处理好浓淡润燥,做好“带燥方润,将浓逐枯”,“以润取妍,以燥取险,”达到“笔墨交融,纸墨相称”的效果。通过这一点拨学员茅塞顿开,了解到书法是融诗书画印于一体的综合艺术,更是一种陶情养性、益智健体的高雅艺术,再经过自己的书法习作,达到养心、养德、养体、愉悦身心、健康长寿的目的。

(四)灵活组织,使学员感受“攀登之乐

老年大学班级教学的一个突出的特点是,在同一个班级的学员的年龄、文化程度、专业水平都有很大的差异,班级划一的教学与不同类别学员的差异之间存在着矛盾,这是老师贯穿健康快乐理念提高全班教学质量所面对的最棘手的问题。为此,我们在国标舞摩登班和西洋画基础班开展了课堂观摩教学,有针对性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张劲涛、麦泳婷两位老师进行《华尔兹舞左转系列舞步组合》观摩教学时,采取“讲解——示范——学员单人练习——男女分组教练——男女混合分组教练——分组点评——全班小结讲评的教学组织模式进行。通过这样灵活多样的教学组织形式,既充分发挥了老师在教学中的主导、示范作用,又充分发挥了学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节课的教学内容是华尔兹舞左转系列当中较为经典的舞步组合,其旋转的技巧、步法、形体、平衡、配合等标准性、科学性要求较高,难度较大。但由于老师教学得当,使全班学员基本掌握了并退撇转、双左旋转及过度转、女士重倾斜、勾踢脚回旋等高难度动作,在全班练习时,大家都能伴随有节奏的音乐起舞,显示华尔兹舞挺拔、优美、高雅、潇洒、大方的舞姿,展示了老同志的生活风采、个人魅力和时代风尚。

同样,在西洋画基础班任课的梁剑斌老师根据学员的绘画水平,把全班分为A、B两组,2009年下学期班里的学员人数由原来的30多人增加到44人,对编组进行了调整,扩大了A组,充实了B组,新建了C组。梁老师在全班教学的基础上进行分组教学,既保持全班统一的教学进度,又考虑学员与小组之间的水平差异,调动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了教学质量。我们在梁老师这个班举办了一次《色彩原理——色感与点彩》的课堂观摩教学,班上把学员的41幅作品以《西洋画基础班习作展》的形式在展廊分组展示出来。梁老师对各组作品的个性与共进行了逐一点评,肯定优点,指出不足。在进入讲新课时,先在全班讲解新印象派的源流和点彩画的分色理论,并出示11幅不同著名画家的代表作品,指导学员观察和欣赏。在学员对点彩理论有基本理解后,指导学员进行马赛克分色练习,强化对色彩感觉的理解。老师下到各组教学,及时对学员进行指导和点拔。然后从各组选出有代表性的9幅点彩作业张贴在黑板上作为示范供学员们参考。通过这种全班讲解,分组指导,个别点拔的教学组织方式,使部分悟性高、基础好的学员不断提高,使部分悟性比较差、基础不太好的学员增强了信心,全班学员学习热情高涨。他们说:“跟梁老师学画,总能让你充满成就感”。

(五)教练结合,使学员体会“易学”之乐

在教学中,教师采取教练结合的方法降低学员学习的难度,使学员化难为易,体验到易学之乐,这在老年大学教学中是值得研究的教学方法。如老人学英语忘的速度比记的速度快,如何帮助老年人攻克这一难关,我们举行了一次观摩教学。任课教师方怡老师讲《新时代·老年大学英语教程》一册第11课中的开音节和闭音节以及现在进行。她根据老年人英语语言教学的特点,在引导学员掌握开音节和闭音节的拼读及熟记所学过的生词中含有的开音节和闭音单词,掌握现在进行时的结构与运用的基础上,着重朗读练习,老师领读,学员分读,组与组对读,师生互读,中英文对照读,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增强学员对单词语法的记忆力、表达力以及对学英语的兴趣。因为课文都是反映老年朋友生活特点、兴趣和爱好的内容,人人开口大声朗读时,整个教室充满了轻松愉悦、健康快乐的气氛。最后方老师还带领全班学员高唱英语歌《我们在一起》,在优美的旋律和欢快的歌声中结束了这堂课。学员们感到学习英语,只要多读、多写、多对话,也不难,从而体验到易学之乐。

以上是从课堂教学的不同环节简要概括6堂观摩教学课的特点,不是对观摩教学的全面总结。我们有许多老师在如何把健康快乐办学目标贯穿到各学科教学环节中去创造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开展观摩教学,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教学规律,提高教学质量,为提高老年人生命、生活质量,培养健康快乐的老年人作出新贡献。

参考文献:

1、曲振国主编《当代教育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年 

2、罗炳权、陆剑杰主编《老年教育学学理探索》,南京出版,2008年    

作者:刘道湘,广东老干部大学研究员、副教授

电话:020-87186773        手机:13168875995

地址:广州市农林上路一横路一号

邮编:510080      电子邮箱:gdlg@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