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活动天地>>活动动态

活动动态

放歌新时代 坚定向未来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记抗大合唱团、广东省委办公厅老干部歌舞团开展纪念毛主席诞辰124周年暨迎新年活动

2017年12月29日上午,广东省老干部大学16楼的大课室里,鼓声阵阵、琴声叮咚、欢歌笑语、舞姿翩翩,抗大合唱团、省委办公厅老干部歌舞团欢聚一堂,举行纪念毛主席诞辰124周年暨迎新年联欢活动。

联欢活动在雄壮有力的歌声中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让我们深情地回想起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抗大的学习生活和跟着毛主席战斗的热血征程。《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是抗大合唱团在十多天前,参加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汇演的参演节目。这首歌根据本团学唱《不忘初心》《前进吧,中国共产党》两首歌的心得体会改编成的,用来表达我们沿着十九大指明的道路前进的信心和决心。

开场舞是办公厅老干部的舞蹈《阳光路上》。大家欣赏着这个以彭丽媛同志领唱的歌曲为背景音乐的舞蹈,感到很亲切,心里充满了正能量。在两个小时里,两个团队的老同志共表演了二十多个节目。团友们以歌唱伟大领袖毛主席、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或演唱、或舞蹈、或奏乐、或朗诵诗文,成功举办了一场文化盛宴。

铿锵有力的男声小组唱《七律·长征》《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我们是工农子弟兵》,将大家带回到当年那火红的年代。演员中有许多人都曾在部队工作过,他们都以自己曾是毛主席的兵为荣。

女声小组唱《红太阳照边疆》《我和我的祖国》《打不尽豺狼决不下战场》,男女声二重唱《毛主席派人来》,女声二人唱《颂歌献给毛主席》,女声独唱《多情的土地》《情深意长》《微山湖》。这些演员中,有的是夫妻搭档,有的是姐妹同行,还有谢少贞和钟菁两位新团员。刚参加单位党员学习十九精神培训的离休干部王敏即席演唱了一首《草原夜色美》,伴舞的88岁老同志孙曼云是2017年省老干部大学(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健康快乐老寿星,团里有7位80岁以上老同志参加了演出。

在凌云燕、邱丽霞等6位“80后”“70后”“60后”的女团员伴舞下,田玉杰、袁正声、钟敏、田野等抗大团员,拉起手风琴和二胡、吹起笛子、敲起架子鼓,女声小组合唱起了《北京有个金太阳》《南泥湾》。这个节目有歌有舞有乐队,形式新颖,气氛热烈,受到了大家的好评。为了这个节目,他们付出了很多,担任舞蹈的凌云燕前一晚还发烧40度,过了一夜烧刚退就坚持上台,她说:“比起当年父辈飞度关山八千里、到延安、进抗大,这点困难算什么。”

省委办公厅老干部歌舞团以饱满的热情献上三个热烈欢快的舞蹈,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艺术水平,赢得了热烈的掌声。省委办公厅邱爱民和抗大团贺永红,退休前是各自单位的党支部书记,也是四十多年未见的发小。这次见面彼此都很高兴,他们说:“纪念毛主席、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让我们不约而同走到了一起。今后我们要加强联系,积极参加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活动,更好地为社会增添正能量。”

省委办公厅老同志谢国清来自韶山冲,也是省老干部大学的学生。1959年,毛主席回韶山的时候,还没读小学的他和伙伴正在路边玩,毛主席见到他们,停下车跟他们几个小孩子亲切握手说话。五十多年过去了,此情此景他记忆犹新。今天,乡音未改的他,用毛主席的家乡话,深情地朗诵毛主席的诗词《七律·到韶山》和语录“世界是你们的”,他还用韶山话说:“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夺取新的胜利。”后来,他又加报节目再次上场,与抗大合唱团的老战士贺银英,用家乡话唱了一段毛主席喜欢听的花鼓戏。

10月中旬以来,抗大团连续主办或参与了四场以迎接或宣传十九大为主题的文艺演出活动。这次,两个团队在联欢活动中,交流了各自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表示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升华到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自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继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文:耀芳、建军、翰明  摄影:德平、旭红、家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