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学习园地>>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校园文化沐浴着我们“返老还童”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拉丁舞在老年人印象中是一种“高大上 ”、有着神秘感的洋舞蹈,目前更多是少年儿童、青年男女舞蹈爱好者的“专利”。

然而,在2017年6月8日省老干部大学校园文化节专场演出中,一支由18人组成、平均年龄69岁的拉丁舞表演队伍登上了舞台!在主持人介绍队伍的基本情况,并请出81岁冯骏和80岁吴立宇两位男演员时,台下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为这两位“80后”老演员鼓励和喝彩,同时发出一片惊叹声:“80岁还能跳拉丁舞?”节目演出完毕,全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大家发自内心对表演的认可!拉丁舞15级4班的同学们,在校园文化节的舞台上挑战了自我,展示了自信。

由于同学们的年龄和舞蹈基础参差不齐,既有学习10年以上的老同学,也有刚加入的新同学,平均年龄偏大。作为拉丁舞学习的基础班,我们去年没有参加学校演出;对于今年是否参加,同学们一开始意见不一,跃跃欲试者与缺乏自信者各半。学校通知,校园文化节旨在通过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学习交流机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任何班都可报名参加校园文化节,不需要比赛进行淘汰选拔。举办校园文化节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又为广大学生提供展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精神文化平台。最终,全班同学统一认识,决心“借助校园文化节的东风,潇洒走一回”。

我们虚心请老师罗家炎和胡淑明出谋划策,根据同学们的实际,遵循“扬长避短”的原则,决定以拉丁舞基本功为主进行拉丁团体舞编排,将节目命名为“夕阳映炫舞——拉丁团体舞”。由学习经验丰富的同学“挑大梁”担任总辅导员:81岁的冯骏和75岁的曾桂芬参加过广东省体育舞蹈比赛,获得过老年组冠军;张安娜、邓乐仪等拉丁舞技术比较熟练的同学协助指导。班长颜富芹亲自挂帅,带领黄建省、陈子希、周秀珍、陈汉英、吴国辉等多位年轻好学的同学参加排练。

我们用实践证明拉丁舞既不“神秘”,也不仅是年轻人的“专利”,拉丁舞的普及意味着历史悠久的“东方文化”可以接纳或者融入“西方文化”,只有东西方文化的融通才能更好地促进世界文化的共同发展。目前体育舞蹈拉丁舞越来越成为增进世界各国人们友谊的方式之一,我们为能够掌握这种舞蹈而自豪和骄傲!

通过这次校园文化节的演出,我们不仅收获集体舞蹈展示的成功,而且增进了班集体的凝聚力,更重要的是刷新了原来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学习和宣传中外文化的责任感。同学们倍感心态年轻、精神抖擞,在校园文化的阳光沐浴下,我们在心灵和体魄上“返老还童”!(颜富芹)

 

返老还童文章照片1

 

返老还童文章照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