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学习园地>>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勤学习 接地气 强身体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我对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正能量的看法

“正能量”本是物理学名词,出自英国物理学家狄拉克的量子电动力学理论。“正能量”的流行源于英国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的心理学专著《正能量》,书中将人体比作一个能量场,通过激发内在潜能,可以使人表现出一个新的自我,从而更加自信、充满活力。党的十八大以后,“正能量”一词被赋予政治含义:指的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中国人为所有积极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希望的人和事,贴上“正能量”标签,它已经上升成为一个充满象征意义的符号,与我们的情感深深相系,表达着我们的渴望与期待。

离退休干部党员可以发挥“正能量”,为党和人民事业继续做贡献,可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第一,勤学习。首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因为它们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了很大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含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有了很大发展。不学习就要落后,就跟不上形势发展的要求。虽然我是政治系的硕士生,学习、宣传、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半个多世纪,但现在仍在学习。不学习,就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不深不透,甚至会产生误解,这样如何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其次,要学习现代科学技术、文化知识,扩大知识面。在信息时代,不学习就要落后。如今高科技产品层出不穷,已经渗透到日常生活方方面面,如手机、电脑等。如果不会使用手机短信、微信,怎能感受现代信息生活的便捷。同样,掌握了电脑与手机的基本知识,利用互联网,可开阔眼界,活跃思想,提高生存质量。我从退休起,就学习电脑,后来又学习使用微信,还有自己的博客。勤学习,就会头脑活跃,还能预防老年疾病,这也有益于个人、家庭和社会。在自己的专业之外,学习一些其他的知识,也是大有益处的。离退休干部党员通过加强自身学习,再写文章、谈体会,供他人学习参考,也能发挥正能量。

第二,接地气。接地气,指的是联系群众。有的老同志说:“我已经离退休了,也不外出活动,天天在家呆着,怎么联系群众?”我认为这种看法不够全面。有了现代科学技术,联系群众的方式多种多样,如打电话、微信,都是联系群众的一种途径。大家利用互联网平台沟通交流、无话不谈:发表自己的原创作品;转发分享他人的文章;就某一问题发表不同意见,展开辩论,以正视听;阐明党和政府的正面观点,批驳错误言论,澄清不实传言,维护社会稳定。这都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密切联系群众,发挥正能量的有效途径。

第三,强身体。毛主席说过,德智皆寄于体。有了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正能量的思想,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但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也是无法发挥正能量的。老同志没有更多的工作压力,闲暇时间较多,更应注重身体健康,提高生存质量,争取延年益寿。强身体的方式多种多样,因人而异,不必强求一律。每天上网或看电视、看报纸、写文章,在家里走一走,或外出转一转,也是不错的保健方式。我70多年来从未因病住院,近十多年没得过感冒,好的身体为我发挥正能量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基础。正因为这样,我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整整工作50年,直至2013年才从工作岗位上彻底退下来。但退下来后,我依然坚持学习英语和其他知识,研究问题和撰写文章,参加社会活动。我决心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吴玉章同志为榜样:“春蚕到死丝方尽,人至期颐亦不休。一息尚存须努力,留作青年好范畴。”(张志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