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学习园地>>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我与书法的缘分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我从小喜欢写字,记忆中小时候读“卜卜斋”(私塾)时曾拿毛笔描过红,那是我最初始的书写。为什么要描红,就是因为别人的字写得好,所以把它作为范本“依样画葫芦”,而我一直想学却没有机会。

我在职做行政工作时,画院的杨和明画家总是启发我学书法,他对我说:“你的硬笔写得好,有这个基础。”退休后,我还是没有自己的时间,孙子出生了要帮忙带,老伴身体欠佳需要照料,家务事缠身使我未能闲下心来学习。直到退休10年后,我才抽得身来到省老干部大学从楷书开始学起。

我买来笔和纸,对着一本本字帖临摹。一开始,我感到手里那支笔重如千斤,我小心翼翼地用笔蘸上墨汁,轻描淡写,亦步亦趋,不敢往前。我的第一个书法老师总是鼓励我大胆行进:“犹豫什么?眼睛看准了字帖,准确地稳稳地写下去……”在他的引导下,我的紧张和拘束都烟消云散了。我对自己说:不就是一张白纸吗?我要在上面用提按顿挫,中锋、侧锋,笔法、章法来尽情抒发自己的情感。我不能浪费光阴,得抓紧时间从零开始临摹。从此,我细心读帖,反复笔耕,孜孜以求。

一天,学校来了一位代课老师,他叫何冠洲。他最吸引我的是:通过书法传授与其相关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有一个寒假,老师并无全休,要我们每周去一次他的工作室,当然是有条件的,那就是要求交作业,这是唯一的“入场券”。为了登门求教交功课,我无论大字小字行草篆隶都写,何老师不厌其烦,耐心用红笔圆点修正。我越写越有兴趣,越有劲头。

之后有一段时间,我跟邓耿礼老师学行草;又过了一段时间,我跟刘艺林老师学习篆、行;6年后,我又回到何冠洲老师这个楷书班,周而复始,孜孜不倦。这14年来,我经历了老伴去世,丧偶后4年时间里,我把书法作为精神支柱,支撑起自己,克服体弱多病、视力下降等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始终把书法作为精神伴侣,将书写的乐趣转化为学习的动力。

14年来,我临过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酩》达5、6次之多,通临的章法:字有拳头般大,也有小拇指般小。临摹的次数多了,遇到眼睛不好使看不清原帖时,我居然能够背出欧体的笔画来了。

14年来,我基本掌握了各种书法的特点:篆书的线条美,隶书的柔和美,楷书的挺拔有力,行草的气势雄浑,笔画与文体融为一体,风姿潇洒,达情尽性,神采飞扬,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格。(麦翠眉自述,黄珊整理)

 

何冠洲老师为麦翠眉书展写的“序”

 

叶云同学为麦翠眉书写的“跋”

 

麦翠眉篆书作品

 

麦翠眉小楷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