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学习园地>>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谈点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我从科研单位退休,职称是教授。在职时也算是个文艺活跃分子,大合唱、指挥、领唱、男声小合唱都玩过。从小就喜欢唱歌,但心里头总觉得缺少点什么。

广东省老干部活动中心新大楼落成后,2013年初报名参加了美声唱歌班。师从过蔡述群、喻小萍、卫喆、林嘉颖老师,现正在刘建智老师的美声13级6班,和刘喜梅老师的美声15级1班学习。老师们都很专业,有专职的音乐老师,有举行过独唱音乐会的,有星海音乐学院研究生,有从英国学习后回国的。

时间过得真快,三年过去了,现进入第四个年头。想谈点学习心得,希望得到老师、同学们指正。

一、发声练习

老师上课时,强调唱歌要求达到两点,第一要通透,第二要共鸣,三腔共鸣。为此,要进行发声练习。这一点很新颖,过去唱歌时,拿来歌片就唱起来。现在,每次上课时,老师都领着我们练声半个小时。不同老师有不同的练声内容,但下面几点有点特色。

1、吹唇

上下嘴唇像双簧片一样,当有气流通过时,嘴唇颤动发出音乐声音。老师用钢琴给出一个基调,吹唇练习后,升一个调,再吹唇练习,再升一个调,直至升调完后,就进行降调,降调,吹唇,直到降回原来的基调。

老师说,长期吹唇练习,可使唱歌时气息更通顺,更通透。

2、五元音

a、e、i、o、u是组成音乐的重要元素。要唱好歌,须练好五个元音的发声。

有老师直接就练五个元音,a、e、i、o、u;有老师在前面加上m或l,变成ma、me、mi、mo、mu,或la、le、li、lo、lu。如同吹唇练习一样,随着老师钢琴的伴奏声,进行升调和降调练习。

3、哼鸣

嘴巴不张开,或微张开,让哼鸣音乐声音从鼻腔中发出来。3 2 1(唔 唔 唔)。升调练习完后,再降调练习回来。长期练习,唱歌时有利于三腔共鸣。

4、跳音

1 3 5 3 1(mi mi ma ma mi)。跳跃式地发音。升调练习完后,再降调唱回来。

二、唱歌技巧

每个学期开学时,学员都可以得到一本任课老师编写的教材,上面印有老师的教学计划,内容有这个学期要教唱的歌曲和进度。老师用一个小时教唱新歌,复习旧歌,并找同学上台示范唱歌。

教唱歌之前,老师先让学生用普通话将歌词朗诵。虽然我在北京工作了十年,但对于我这个广州仔来说,普通话总不是很标准,因此朗诵歌词时,我都特别用心。

唱歌时,老师强调拍子要唱准。半拍、一拍、一拍半,老师边示范,边纠正我们的错误。并让我们用手打着拍子唱歌。

老师还强调,调子要拿准。如标出1=c,那就要在c调上唱歌,否则就跑调了。

换气。每首歌都有许多气口,每次讲课时,老师都会先把气口标出来,让学员唱到那里就要注意换气,这样歌唱起来会舒服些。

老师还建议,每首歌的气氛要掌握好,如欢乐的,就要唱得高兴些;如抒情的,就要唱得柔和些。唱歌时要把自己感情融洽进去。

除教授我们常规音乐知识,老师还教我们特别的技巧。

1、转调

这一点比较新颖,以前唱时代强音歌时,就一个调子激昂地唱完。

刘老师教我们唱电视剧《红高粱》主题曲《九儿》时,第一段歌曲为D调,第二段转为E调,结束曲又转为A调。调子越来越高,最后一使劲还是唱上去了。回过味来一想,这样的转调实在有必要,把九儿与情哥哥的难舍难分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味道更足了。

2、二次创作

过去唱歌,拿起歌片,总是忠于原创,一丝不苟地按曲词作者的原意去唱。

到了老年大学上课,老师常说,歌唱熟了,可把自己的感情唱进去,情到浓时,也可以自己发挥一下。这一点太新颖了,唱歌还可以创作。难怪在电视上,听一些名家唱歌时,总是跟原创作有些出入,原来这叫作歌唱者的二次创作。

蔡老师教我们唱哈萨克族民歌《嘎俄丽泰》,歌曲讲的是一个小伙子骑着马大老远跑来找情人,但帐篷没见着,姑娘没见着,一着急就唱起《嘎俄丽泰》。但我觉得整个歌太短了,那种渴望见到情人的焦急劲头味道不够。于是我把段落加了,歌词加了,整个歌延长了。年终每个学员唱歌时,按自己的想法唱了《嘎俄丽泰》。蔡老师听后说,对你的修改我不加评论。听了老师的话后我觉得满意,毕竟这是自己的第一次二次创作。

三、外文歌曲

因工作关系,接触过俄文、英文、日文,因此相应的外文歌曲也会一点点。

来广东省老年大学参加唱歌班学习,老师教我们唱意大利文、德文、英文歌曲 。这是我梦寐以求的,我如饥似渴地认真学习起来。

刘老师教我们唱意大利文的《我亲爱的》,元音、辅音、颤音发音都非常清晰,做到了精准教学。林老师教我们唱德文的《荒野上的玫瑰》,那颤音唱得嘎嘎响,令人耳目一新。我们还跟其他老师学唱了意大利文的《重归苏莲托》、《我的太阳》、《饮酒歌》,英文的《当我们还年轻》、《雪绒花》,等等。

可以说,上老年大学学会了外文歌曲,特别是意大利文歌曲,可算是一个硕大的收获,有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四、致谢

唱歌现在已成了我退休后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我把从老师学来的发声练习内容,选取适合于自身条件的,分成两部分,每个月单号按第一部分练习发声,双号按第二部分练习。每次10分钟。

将老师教的意大利文、德文、英文,以及原来自己会的俄文、日文歌曲编排起来,每天背唱1~2首外文歌曲。一个星期循环一次。最后唱中文歌曲。我曾经用一年多时间,翻唱我的几十本歌书,唱会了600多首歌。后来又用一年多时间,从中挑出80首我喜欢的歌背唱下来。加上老年大学老师教的20首,共凑够100首。每天背唱10首中文歌曲。十天循环一次。

我喜欢在书房里引吭高歌,尽管观众只有四面墙,但听到我的歌声和以前相比,音量大一些、音域宽一些、音调高一些、音色美一些、音质厚一些时,内心的高兴是无法形容的。

程志说得好,唱歌是一种有效的养生运动,运用呼吸和发声,可保障人体的气血畅通,可延年益寿。有中国夜莺之称的周小燕活到99岁。男高音歌唱家李光羲,87岁高龄仍活跃在舞台上。

在这里我要诚挚地感谢广东省老干部大学,感谢为我们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们。(张招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