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信息中心>>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身在异国 心系金枫——陶文华老师远程指导金枫团线上练歌
发布时间:2020/06/17点击率:

 
    新冠疫情期间,著名指挥家、金枫合唱团指挥陶文华老师受疫情影响一直滞留国外,然而他身在异国却心系金枫,充分利用网上平台远程指导金枫合唱团全体团员线上学习。



陶文华老师

  2019年底,陶文华老师原计划与爱人一起去英国探亲,但由于要组织金枫合唱团排练文艺演出节目和“金枫合唱团成立15周年音乐会” 曲目,只好一再推迟探亲行程,直至春节前才能成行,结果受疫情影响,一直滞留国外至今 。

  今年2月,陶文华老师根据防疫需要暂停集中排练的实际情况,提议团委会组织全体团员充分利用居家抗疫空闲时间坚持训练,还列出9首学过的歌和8首新歌供团员们练习。为提高团员们线上练歌的积极性,陶文华老师还组织钟声、周颖等指导老师以及几位专业的团员成立艺术指导小组,定期对团员们线上练歌进行考核,一对一点评,至今已组织了4次测评,每次陶老师都亲自参与点评,细心聆听团员们的录音作业,并指出每个团员的优缺点以及每个声部的存在问题。团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艺术指导小组的点评,看到了自身的长处和不足,对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综合歌唱水平有极大的帮助。





钟声老师(上)、周颖老师(下)与陶文华老师组成艺术指导小组进行在线示范教学

 陶文华老师虽远在异国他乡,却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团员们的学习和进步,他在百忙中还抽空给大家上网课,讲述合唱艺术的美学标准、概念、基本要求等理论知识。他指出,音乐艺术最重要的两大要素是音准和节奏;合唱的美学标准有四方面,一是准确,包括音准、节奏、速度、力度、节拍等,最核心的是音准;二是统一,包括音色、气息、位置、咬字、吐字、声音方向等;三是平衡,包括声部之间纵向、横向的主次关系、地位、尺度等;四是和谐,只有做到前三项要求,才能达到和谐,这是合唱艺术所追求的最高境界。声乐艺术中声是载体,乐是灵魂,无论是合唱还是独唱,共同追求的目标和方向永远是:纯净的音质,扩展的音域,宽阔的音量,多变的音色。这些理论知识是陶文华老师几十年音乐生涯积淀的精华,团员们课后深受启迪,获益良多。

  受疫情影响,“金枫合唱团成立15周年音乐会” 要推迟到明年举行,而明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陶文华老师提议音乐会演唱曲目和形式,既要反映金枫合唱团成立15周年的精神风貌和艺术水平,更要突出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和正确领导这一重大主题,大家要全力以赴办好音乐会,为明年学校﹙中心﹚的重大演出活动增加一抹亮丽色彩。

(张德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