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信息中心>>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印发《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03/27点击率:

以“八大行动”为抓手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

增添正能量活动继续引向深入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印发《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继续深入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的实施意见》,全面部署以“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主要内容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重点开展“八大行动”:

一是开展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行动。一方面,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在全体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重在引导老同志做讲政治、守规矩、有信念、保晚节的合格党员。另一方面,在全体离退休干部中开展“学宣传提纲、学先进事迹,做模范长者”学习教育,重在引导老同志做传承优良作风、弘扬优秀文化、培育优良家风的模范长者。

二是开展“大家讲、大家谈、大家论”行动。组织离退休干部重点讲好“八类故事”、畅谈“八方变化”、开展“八项讨论”。即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乡愁故事”等“八类故事”;畅谈“中国的变化、广东的变化、家庭生活的变化”等“八方变化”;开展“我看开展正能量活动、我能做点什么”,“我看广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能做点什么”,“我看正能量微语100句我悟到了什么”等“八项讨论”。重在引导老同志共同感受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方位发生的深刻变化,增强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责任感。

三是开展“唱响百首红歌,传承红色基因”行动。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组织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带动其他老同志和青少年共同参与的红歌会、音乐会、朗诵会、文艺汇演等文化活动,以“百首红歌颂祖国、万般情意报党恩”的真情实感,展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阳光心态。

四是开展“走一走、看一看、比一比、悟一悟”行动。开辟社会大课堂,组织离退休干部就地就近参观考察经济社会、城乡发展、生态文明、重点项目建设等情况,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革命根据地等地开展学习教育,鼓励身体健康的老同志回到出生地、成长地、工作地走走看看,引导老同志亲身感受发展变化,自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五是开展“写华章、画心声、拍意境、展风采”行动。鼓励支持离退休干部动脑动手、用心用情抒发爱党、爱国、爱军、爱民、爱自然之情,广泛开展书法、绘画、摄影、剪纸、撰文等艺术创作和正能量征文评比活动,引导老同志写出最新最美的华章,绘出最新最美的画卷,拍出最新最美的意境,以直观生动、图文并茂的形式,讴歌新生活、颂扬新变化、展出正能量。

六是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行动。构建“四进”平台:一进校园。组织老同志到学校讲传统、讲故事、讲党情、讲国情、谈人生,传播党和政府好声音,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进社区。组织专业团组为社区群众提供文化、志愿、法律、医疗等服务,推动和谐社区建设。三进乡村。组织专业团体送文艺演出下乡、送智力文化下乡、送健康知识下乡、送农业科技下乡。四进企业。组织有专业知识的老同志走进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言谋策,提供智力支持。

七是开展“熟记传播100句正能量微语”行动。设计编写100句短小精悍、朗朗上口、具有较强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的正能量微语,把开展正能量活动与熟记传播正能量微语结合起来,把汇聚传递正能量与修身养性、人生感悟结合起来,作为文化纽带把家庭和周围群众连结起来,使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口口相传,在轻松领悟中升华境界,在相互影响中传播正能量。

八是开展“互联网+”行动。充分运用“三微一端一网”(微博、微信、微视频、移动通讯端、网站)等手段,开辟传播正能量新阵地,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开展网上正能量活动,把日常开展正能量活动的好主题、好内容以及党和政府的好声音、好决策移上互联网,采取发表短评、微博、微信、点赞和跟帖等形式,在国内省内主要网站发出积极声音,带动网民共同释放正能量。(胡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