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活动天地>>老干部文体活动组织巡礼>>文娱类>>抗大老战士合唱团

抗大老战士合唱团

唱歌养身 愉悦身心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辞旧迎新之际,抗大合唱团组织了一次丰富多彩、别有风味的迎新联欢会,演唱者自告奋勇、自选歌曲,唱完后接受刘惠丽老师的讲评。刘老师特别要求新近入团的十多名团员踊跃报名参加,“争露一手”,对于教学和提高全团演唱水平颇有裨益。

首先,一名新团员演唱《再见了,大别山》这支歌,充满革命情谊和对老区人民的情意绵绵、相思相恋,演唱得热切倾吐、感人肺腑。刘惠丽老师对个别句重点示范,详细点评,使之更加完美。86岁的副团长王敏大姐,演唱的《草原夜色美》优美动听,可以说是她的“出名歌曲”。演唱开始时起调太低,唱不下去,刘老师进行了指导,并赞扬她“唱歌不跑调吐字清晰,曾在一次演唱会上与她合唱的《草原夜色美》受到听众的热烈赞扬。”接着是对祝文军团员的讲评,刘老师首先指出其优点,也是独唱时必须注意的“外形”,即:人精神、头要正、讲姿势、形体美,而后是求自然、甩出声。女声丘爱玉独唱《乡愁》,歌声婉转,唱出了对家乡故土的眷念和难忘;乡愁是一碗水,乡愁是一杯酒,点燃对生命的激情,对美好生活的展望。“要增强对故土的韵味,青青的山,淙淙的小河流水,一望无际的土地芳香,让人心旷神怡。”另一名女团员唱的《我和我的祖国》,《我爱你,中国》有一些难度,她有一定的美声基础,且歌曲旋律优美动听,词句亲切形象。刘惠丽老师说:打节拍是人的律动,需准确有力,充满节奏和韵律并不是全身晃动,而是用横膈膜与腹腔发声,获得共鸣。独唱梁瑞香唱的《天上人间》,是上世纪30年代的救亡歌曲,抒发哀怨忧愁,她的音质较好,受到大家的共鸣。罗纹熙是团里男低音中的“台柱子”,可以唱出下调低音,浑厚的中低音,厚实嘹亮的共鸣,他在唱前苏联歌曲《三套车》和《喀秋莎》时得到了体现,受到老师的赞扬。

唱一首好歌,就是一堂政治课。老年人经历漫长,情感丰富,当某种情感涌上心头的时候,常常会浮想悠悠,抒发于歌声或引吭高歌。通过这次小型演唱会,充分证明这点。合唱团个人在声乐演唱方面,经过多年的熏陶,普遍都有一个较好的基础,有人说每节课的发声训练多此一举,认为人老了气息不够,近半小时的发声有点受不了。事实证明这都是唱歌前的“热身”准备,它也使得唱歌充满节奏和韵律,保持身心舒畅,让歌声伴随夕阳旋律装饰银发,愉悦身心,陶冶情操,老有所乐,健康长寿!(文:张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