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活动天地>>老干部文体活动组织巡礼>>文娱类>>抗大老战士合唱团

抗大老战士合唱团

不忘初心 继续革命 听党指挥 永葆革命军人本色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抗大合唱团纪念建军九十周年老兵座谈会侧记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革命把我们召唤在一起,你来自边疆他来自内地,我们都是人民的子弟;战友、战友,这亲切的称呼这崇高的友谊把我们结成一个钢铁集体、钢铁集体。”伴随着《战友之歌》的歌声,抗大合唱团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复员、转业、退伍军人座谈会拉开帷幕。

团长崔建国致辞。他回顾了习主席在朱日和阅兵典礼上的讲话:“坚决听党指挥,强化四个意识,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习主席这些朴实而有力的话语在内蒙刮起,回荡大江南北并席卷全军,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我们肩上,也是当代军人应有政治品质。会上的十多位老兵纷纷发言,有的介绍了当年的战斗经历和战斗生活,有的感恩党和部队的培养帮助,进一步说明军队是培养人、锻炼人、铸就人的大学校。上世纪五十年代老兵吴恒之、李新东、贺银英,介绍了各自到地方后的工作经历,表示要进一步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习近平曾批示:“要善待参战人员,今后还要打仗。”老兵们奉献了青春和力量,有的是默默无闻、有的是无怨无悔;但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我。86岁老兵王敏、87岁老兵孙曼云激动地说:“我们要活到建军100周年庆典,这是我们的心声,那时再回头看习主席讲话的深远意义。”

战友、同学们聚在一起,回忆过去,唱响军旅军歌,笑得多么甜蜜。岁月匆匆,几十年过去,脸上都是岁月的痕迹,大家都过得不容易。幸福时光大家要珍惜,我们这个“八一”老兵座谈会的意义在于回顾和展望,回顾几十年的趣事,尽管我们齿摇发白,但心中藏着珍惜,就象一杯酒,经过岁月会变得越来越醇厚,而且也会历久弥新。

主持人蔡翰明在座谈会最后引用了一首诗:“春天的后面不是秋,何必为年龄发愁?只要在秋霜里结好你的果子,又何必在春花面前害羞?有时候我也着急,那是因为工作的不顺利;有时候我也发愁,那是因为我的祖国还很落后。我曾踏遍人生的旅途,最后才知道,这是人生唯一正确的道路 ——人民的事业与世长久,谁的生命与它结合,白发就上不了他的头。啊,朋友,春天的后面不是秋,何必为年龄发愁!”

老兵张茂杰听后在“抗大人”微信群中发感言,表示此文要好好收藏,从中获取力量和信心。(罗耀方、张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