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教育研究>>教研成果

教研成果

我校派员参加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第十二次老年教育理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主办,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四川省老年大学协会、成都老年大学协会、成都市双流区老年大学承办的全国第十二次老年教育理论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召开。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刘建同,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袁新立,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剑杰,四川省、成都市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老年大学协会及各老年大学的与会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我校宣传科副科长谢鑫毅、教研科副主任科员蔡颖参加会议。

会上,刘建同副司长作了关于《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产生的背景、编制过程、主要内涵和重大意义的专题报告。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剑杰作了关于《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的若干老年教育理论问题的报告。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袁新立作了总结讲话。他提出,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老年教育发展规划》是老年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重要事件,将为老年教育事业的发展带来全新的机遇。各级老年大学要全面做好《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吃透精神实质,向党政领导提出积极的建议,促进本地《规划》的制定。

本次理论研讨会共收到全国各地的文章1028篇,文章质量与往次理论研讨会相比有很大提高,出现了一大批水平较高的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从不同方面反映了全国各级老年大学的理论研究和学术成果。经过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的精心评选,评出优秀论文特别奖10项、一等奖32项、二等奖50项、三等奖72项,优秀组织单位45项,与会领导为获奖作者代表颁发了证书。本次理论研讨会我校共提交参选论文23篇,10篇被评为优秀论文,其中蒋海鹰、蔡颖撰写的《老年大学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老年大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策研究——基于广东省内老年大学》一文荣获优秀论文一等奖,欧波撰写的《从广东省老年大学协会开展师资培训工作情况看加强老年大学师资培训的重要性》一文荣获优秀论文二等奖,张淑卿、谢鑫毅、蔡毅撰写的《老干部大学宣传队伍建设的研究》一文荣获优秀论文三等奖,卢育红、刘珉旻撰写的《老年大学协会工作创新发展研究》等7篇论文荣获优秀论文入选奖。我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双流区基层老年教育状况,观看双流区老年学员文艺演出。(文:蔡颖 摄影:谢鑫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