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学习园地>>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如何做好钢琴课堂笔记的点滴体会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在成人学习钢琴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的困惑和难题,其中一点就是怎样将老师课堂上所讲授的知识记下来并合理运用,这就需要我们解决如何做好用好课堂笔记的问题。做好课堂笔记,利用这种永久性、系统性的记录,不仅对于复习已学过的知识非常重要,还有利于锻炼思维、提高捕捉重要信息的能力,对我们的学习大有帮助。下面仅就如何做好钢琴课堂笔记,谈谈我个人的体会和做法。

一、 做好钢琴课堂笔记的作用

在钢琴课堂上,做好笔记很有必要,它是我们走进钢琴学习之门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其作用不可轻视。结合我自己的学习经历,其作用可以大致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帮助记忆老师课堂讲授的知识

成年人学钢琴,受到年龄的影响,一个普遍的现象就是记忆力不如年轻人好,往往记不住课堂上老师讲过的内容,有时听后就忘或过目就忘,甚至是再也想不起老师所讲内容。应该知道如果记不住就等没学会,要弥补这一缺陷,就需要将老师所讲的内容比较完整地记录下来,这样可以帮助自身记忆老师课堂上讲授的知识。要做到这一点,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要注意遵循记忆的规律,把握好阅读复习笔记的时间。根据德国著名的心理学家艾宾浩斯(Hermann Ebbinghaus,1850-1909)的研究,人们的记忆与遗忘有着“先快后慢”的规律,见下图表:

时间间隔

记忆量

刚刚记忆完毕

100%

20分钟后

58.2%

1小时后

44.2%

8-9小时后

35.8%

1天后

33.7%

2天后

27.8%

6天后

25.4%

1个月后

21.1%

艾宾浩斯还根据这些点描绘出了一条曲线,这就是非常有名的揭示遗忘规律的曲线: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见下图:

图中纵轴表示学习中记住的知识数量,横轴表示时间(天数),曲线表示记忆量变化的规律。这条曲线告诉人们,在学习中的遗忘是有规律的,遗忘的进程不是均衡的。在记忆的最初阶段遗忘的速度很快,后来就逐渐减慢了,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的速度减慢,遗忘的数量也随之减少,到了相当长的时间后,几乎就不再遗忘。因此,根据这一规律,我们在课后不要放下笔记就不看,最好尽快抓紧时间整理和阅读笔记,争取在遗忘最快的时间内将老师课堂上所讲内容大部分记住,攻克遗忘难题。

(二)帮助理解老师课堂讲授的知识

老师讲课是按照学校教学进度的要求进行的,所讲授的内容具有一定的知识信息量,同一个问题不可能多次重复地讲解,学生也不一定能马上全部接受或者全部理解。对于一时半会尚未弄懂的问题,不要着急,先记好笔记,然后课后再反复地阅读笔记,弄懂弄通,加上自己动手练琴,就可以慢慢理解消化老师课堂上所讲的知识点。譬如容芳老师讲授《黄水谣》的四串华彩中的三个类型、组成音、指法等都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必须将其认真地记录好,以帮助课后的阅读和理解。

(三)帮助学生课后自主练琴

课后的练琴,是学习钢琴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缺之荒之,学而不成。除了课堂上听老师讲授,看老师示范弹奏外,还要做好笔记;课下自己练琴时,回忆老师的讲解指导,看着老师示范弹奏的录像,阅读复习所做的课堂笔记,就可以按照这些指引一段一段地将曲子练下来了。譬如容芳老师讲解《情深谊长》里面的左手远距离低音“5 5 2”半分解和弦的弹奏时,详细地讲解了弹奏第一个“5”的重音时要推一下借力断开、紧接着弹奏第二个“5”和“2“时要注意二者连线的弹奏技巧,使音乐更加流畅,而且容老师特别强调这是这首曲子的重中之重,所以我特别认真听、认真记,课后回家练琴时力求按照容老师的要求做到最好。

二、 做好钢琴课堂笔记的方法

要做好用好课堂笔记,需要有适当的方法才能奏效。我在课堂上记笔记时是这样做的:

(一)学会两套笔记并用

所谓两套笔记,一套是笔记本记录,另一套是钢琴曲谱记录。笔记本主要详细记老师讲课的整体框架,包括要点及主要内容、重点难点、弹奏要求、弹奏技巧、意境处理、作品分析、回课点评、作业布置等。钢琴曲谱主要是记老师讲解曲子中每个小节的弹奏技巧、指法要求、情感表达等,这些是更细更具体的问题,在笔记本上较难记下,将它记在曲谱上,更加合适、更好操作。有了这两套笔记,我们就能比较全面的将老师课堂上所讲的内容记下来了,然后课下自己再去细细阅读两套笔记,并且运用两套笔记来帮助自己更好地学习。

(二)记老师讲课的要点结构

在听课时,需要将老师讲课的知识要点每一点都清晰地记录下来,如容芳老师讲授《童年的回忆》这首曲子的要点有:第一,整首曲子的结构;第二,曲子的弹奏技巧;第三,曲子的指法形式;第四,曲子的两段华彩;这几个要点是老师讲授的整体框架结构,又如容芳老师讲授《情深谊长》这首曲子的要点是分左右两手讲解的:左手的奏法;第一,远距离低音、半分解和弦;第二,八度掌控;第三,和弦转位;第四,指法规范;右手的奏法:第一,装饰音和二连音;第二,八度音程等。这些都是老师讲授的要点,我们将它完整地记下来,有助于把握老师讲课的知识框架,更全面的掌握知识要点。

(三)记老师讲课的重点难点

在记好老师讲课的要点框架的基础上,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记好每一个重点难点,它是我们学习钢琴的的重中之重,譬如容芳老师讲授《黄水谣》《童年的回忆》中的华彩部分,讲授《献给爱丽丝》时归纳三段体回旋中出现的五个“mi”半四对、C段中的79至81小节的指法“站、藏、转、开”的技巧等,这些内容都是全曲的重点难点,是整首曲子的骨架;一定要将它们清楚详细的记下弄懂、反复练习,只有这样,才能抓住全曲的纲要,收到纲举目张的学习效果。

(四)记老师对学生回课的点评

容芳老师在课堂巡课和听学生回课后,除了有一个全面的综合点评外,还会针对每个学生的回课情况作出非常具体细致的个人点评,肯定我们进步和成绩并指出不足以及提出改进的意见,这是难得且珍贵的学习机会。此时,我不仅认真记下老师对自己的点评,还重点记下老师对其他学生的点评,这样不仅知道自己的欠缺,也可以借鉴别人的问题提醒自己注意,对学习十分有帮助。

(五)记老师对作品的意境处理讲解

容老师在教授每首曲子时,都会对作品意境处理作讲解,我十分喜爱这个教学环节,因为它可以拓宽我的学习思路和音乐视野,加深对作品内涵的理解,同时也是很好的音乐欣赏学习。通过这个环节的学习,可以帮助我们更准确、更细腻地弹奏作品。譬如听了容芳老师讲授《献给爱丽斯》曲式结构中三段体回旋的A A’A’’的意境讲解后,懂得了它每次重现时都要有不同的处理,虽然三次出现,但每次重复弹奏时要注意有音乐情感表达上的区别,尽量做到深入细腻地去揭示曲子丰富的内涵,使得弹奏更加优美丰满、悦耳动听。通过作品意境处理讲解的学习,也使我懂得了“高手过招,重在细节”的道理所在。

以上是我个人关于怎样做好钢琴课堂笔记的点滴体。我想,只要我们愿意做学习钢琴的“有心人”,持之以恒地努力学习,定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到达学习钢琴艺术的彼岸。(杨穗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