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信息中心>>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我校(中心)组织开展2020年度消防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02/09点击率: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我校(中心)教职员工、物业管理人员、承租户工作人员以及在校(中心)学习活动的老同志消防安全意识,2021年1月20日,我校(中心)组织年度消防应急演练,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欧天就到场指导,并邀请越秀区消防大队东山消防救援站黎明华副队长对参加演练人员进行培训。校(中心)工作人员、广电物业项目部及承租商户人员近200人参加演练。

消防演练动员及培训


此次演练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紧贴我校(中心)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设置了报警、疏散、初起火灾扑灭、专业力量支援、火警解除、指挥员指挥调度以及常用应急器材实操考核13个演练科目,涵盖了从报警到控火、从通信保障到指挥调度的每一个环节。

演练前,黎明华副队长结合典型火灾事故案例,生动讲解消防安全注意事项、火灾事故的预防和处理方法;副校长(副主任)王航详细讲解了大楼消防设施设备配置、消防器材的配备与使用方法,以及此次消防演练组织实施方案。


    

下午16时,校(中心)大楼1202模拟发生电线短路着火,该楼层客服发现火情后立即报告并启动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同时用干粉灭火器处置初期火情,和展开疏散行动。随着消防警铃响起,全体参演人员均按消防广播提示迅速反应,各组应急人员立即组织本区域人员有序疏散到指定地点;校(中心)义务消防队员迅速赶往微型消防站汇合着装出发,奔向12楼着火点,娴熟地抛出水带,端起水枪对准模拟着火点进行灭火,模拟119救火队到达并配合专业消防力量彻底清除火情,1625分,火警解除。随后校(中心)义务消防队队员组织演示了消防器材使用操作,并对校(中心)工作人员和物业项目部工作人员进行了灭火器实操技能逐人的操作验收;通过此次实战化演练使广大教职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初起火情扑救与消防逃生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达到预期的演练效果。



校(中心)义务消防队员赶赴模拟着火点灭火




消防器材使用演示







领导及工作人员操作灭火器

现场演练结束后,常务副校长(主任)蒋海鹰进行总结,她指出,此次消防演练做到了紧贴实际,准备充分,既有翔实细致的讲解授课,又有灵敏高效的组织指挥,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应急处置,提高了学校(中心)全体员工、老同志、物业公司和各承租户的消防应急、应变处置能力;下一步,有关科室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修订完善火灾事故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设施设备完好率,提高第一时间处置初起火灾能力,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燃”。

欧天就副局长对此次消防演练进行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校(中心)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坚持多年组织全员全装消防演练,做实消防安全群防群治工作;并提出四点希望,一要思想认识到位。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原则,创新消防工作方式方法,引导全体工作人员和老同志关注消防、参与消防,共同营造更加良好的安全环境。二要责任落实到位。压实压细安全责任,细化优化各级领导、部门、岗位的安全职责。三要设施设备维护到位。加强日常管理维护,确保消防应急设施设备在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四要技能学习到位。坚持把消防安全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和文体活动中,融入到文明校园文化建设中,努力做到人人受到宣传教育、人人掌握消防知识、人人规范安全行为,提升消防自护和自救能力,为营造平安、文明校园奠定坚实基础。



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欧天就点评消防演练

领导与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