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信息中心>>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大学成立25周年暨中心成立30周年纪念专访之七
发布时间:2019/03/27点击率:

开荒拓家园  苦寒出梅香

——省委老干部局原副局长、我中心原主任赖秉强采访录

 

6月30日下午,我们在810会议室采访了赖秉强同志。赖秉强同志是我校(中心)创办初期的老领导,见证了我校(中心)从无到有、从建立到发展的各个阶段。提起当年那段开荒拓土的经历,他自豪满怀,写满岁月沧桑的脸庞洋溢着深深的笑意。

赖秉强同志于1986年8月至1993年2月任我中心主任,其中1990年12月起任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兼中心主任。赖副局长说,广东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成立是与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及干部制度改革紧密相连的,是一个创新发展的过程,为老干部提供了一个健康乐园。在80年代初大批干部离休的背景下,我省于1983年成立了省委老干部局,安置离休干部,落实待遇、组织活动;1984年筹建省老干部活动中心,1985年落成投入使用。成立之后,开展两类活动:一是自由参加的日常活动,包括球、棋、保健、影视、阅览、讲座等;二是有计划组织的活动。随后,逐步成立了多个文体活动组织,到1990年达22个,都有架构,有章程,强调自我管理,我中心负责指导协调及后勤保障。

中心创办初期编制40名,内设活动科、福利科、服务科3个科,由于设备先进、服务热情,广受老同志欢迎,省直各单位老干处(科)统一组织到我中心参加活动,日常活动平均每天达到上千人次。当时的活动场地很紧张,中心采取“走出去”的办法,各活动组织管理有序,到军区及有条件的厅局活动乃至全省表演。

省老干部大学是在活动中心各种讲座的基础上于1989年10月成立的,原省顾委主任寇庆延担任校长,成立校务委员会、教务办公室,与活动中心两个牌子一套人马,大学内设教务科,负责日常教务管理工作。大学第一学年共开设了琴棋书画、保健、文艺舞蹈、英语、裁缝、烹饪等10个学科11个班,学制为一至两年,都拥有较高的教学质量。

随着我校(中心)活动内容日趋丰富,学员学习热情高涨,人数越来越多,场地不够用,我校(中心)适时进行了扩建。1990年扩建1800平方米,增加舞厅、礼堂、课室、会议室,增编10人;1995年第二次扩建800平方米,增至6400平方米。

在管理上,当时我校(中心)非常重视老同志集中活动场所的安全问题,成立了急救医务小组;注重制度管人,要求工作人员热情服务,提倡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工作作风。在开展活动上,带动老同志开展多样化的活动,举办全省象棋、桥牌、门球、羽毛球比赛等。随着我校(中心)越办越好,还吸引了全国各地乃至国外有关单位前来参观交流。

我们沉浸在老领导赖副局长对我们讲述的那些美好的往事之中,仿佛目睹一棵小树苗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为老同志挡风遮雨,我们为它自豪。我们仿佛看见,一群如孩童般开心的老人家,在大树下嬉戏玩耍,依旧那样的笑靥如花。(文:黄锦泉  摄影:谢鑫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