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活动天地>>老干部文体活动组织巡礼>>文娱类>>抗大老战士合唱团

抗大老战士合唱团

缅怀伟人回顾征程路 唱响经典坚定向前行
发布时间:2017/04/14点击率:

——抗大合唱团纪念毛主席诞辰123周年活动纪实

 

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3周年,我校(中心)抗大合唱团于2016年底在黄花岗香江园礼堂组织了一场文艺演出。

窗外绿草如茵,阳光明媚,礼堂内光线明亮,气氛热烈。舞台正中端挂着毛主席的画像和写有“纪念毛主席诞辰123周年”的红色挂匾。当天,抗大广州校友会会长、89岁的老前辈张旭初及有关嘉宾应邀出席。大家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敬仰和怀念之情,载歌载舞,欢聚一堂。

抗大人全体唱响《抗日军政大学校歌》,拉开了活动的帷幕。合唱团成立三十年来,这首抗大校歌陪伴着合唱团一路走来久唱不衰。唱着这首以毛主席制定的抗大校训为主线的歌曲,大家觉得特别有正能量。

围绕活动主题,团员们轮番登台。《跟着共产党走》是一首四十年代的红歌,王敏等7位80岁以上的离退休老干部,一气呵成,唱出了气势,唱出了激情,为“年轻人”作出了榜样。王斌、戚小芹、姜海华等分别表演了女声独唱或独奏;崔建国、钟敏、黄建省、梁世宗等在毛主席肖像前唱着《共和国之恋》、《天上的太阳红彤彤》、《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党》;80岁的老兵罗耀芳唱起《七律·送瘟神》体验伟人对人民的大爱情怀;窦少颖、陈年珊歌声甜美,向大家表达着听我们歌唱毛泽东的情深意长。

新团员张树平32年前曾在毛主席纪念堂前的广场上参加国庆阅兵。32年后的今天,他穿着当年的军礼服站在舞台上,深情地朗诵长诗《怀念毛泽东》。声情并茂的朗诵,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人民的评价是最公正、最客观、最真实、最真挚的,也是最富有理性和情感的!毛主席的巍巍功德、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将永远深深根植在人民大众的心中。

《沙家浜》是毛主席亲自为之改名的现代京剧,张建军、梁瑞香、张树平演唱的《智斗》,字正腔圆,声情并茂,观众席中响起了会意的笑声。在大家的欢迎掌声中,本团前任团长、现任艺术总监王郑光同志偕夫人周玉萍老师,登台演唱了具有专业水平的《儿行千里》、《再见大别山》,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

观众席上默默坐着一位特殊的客人,她父亲曾是两位正副团长所在单位老领导、本人还曾是广州市著名的优秀青少年,现为大洋彼岸某大学的教授。她为现场的热烈气氛而感动,尤其觉得最后的大合唱《又见西柏坡》唱得很好,拿出手机录下大家演唱的全过程,存起来以解乡愁并告慰父母亲。

张旭初老前辈和主持人蔡翰明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张旭初同志说:“我已年近九十,我还是很想参加你们的活动。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忠于信仰。继续前进!”蔡翰明说:“一代伟人毛泽东,为民谋福永赞颂。不忘初心跟党走,正能量映夕阳红!”

活动中,大家回顾一年来学习上的收获,纷纷感谢刘慧丽、袁正声两位老师的辛勤付出。(文:罗耀芳、张建军  摄影:罗德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