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活动天地>>老干部文体活动组织巡礼>>文娱类>>抗大老战士合唱团

抗大老战士合唱团

建团辉煌三十载,情满夕阳唱东风
发布时间:2016/08/17点击率:

一一记抗大合唱团举行建团三十周年联欢活动

 

2016年6月8日,抗日军政大学广州校友会合唱团举行联欢庆祝活动,庆祝建团三十周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在美丽的黄花岗公园附近的香江园小礼堂举行。抗大广州校友会张旭初会长、姚崇仁顾问和张淑君阿姨等抗战老前辈,广东省老干部大学(活动中心)副校长(副主任)王航,中央驻港联络办广东联络部王运强处长,以及敬老慈善会邓会长等嘉宾应邀参加了活动。

建团辉煌三十载,情满夕阳展风采。庆祝活动在庄严、豪迈的《抗日军政大学校歌》中拉开帷幕。《校歌》是一首有灵魂、有血性、有品德、有追求的励志歌,八十年来百唱不厌,越唱越鼓舞士气。正如歌中所唱: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是我们的作风,艰苦奋斗、英勇牺牲是我们的传统。歌声把我们带回如火如荼的战斗岁月,带到父辈浴血奋战的战场。接着是由特邀嘉宾周玉萍老师领唱的《天下乡亲》,歌声深情隽永、刚柔相济,让我们回顾了战争年代的军民鱼水深情。为了组织大家唱好这首新歌,指导老师刘慧丽付出了很多心血和劳动,从选歌、动作设计到各声部的艺术处理,每次排练下来,她都汗水淋漓,声音沙哑。正如王航副校长(副主任)所讲:节目继承了抗大作风,发扬了光荣传统,体现了时代精神,弘扬了正能量,唱响了主旋律,展示了阳光心态。

建团30年来,合唱团成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始终做到信念坚定,听党话,热爱团队,传承优良传统,对生活保持积极乐观的信念和心态。合唱团老团员、副团长王敏就是一个优秀代表。作为一个85岁的离休老人,为了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她花了几个月时间,酝酿和创作了长篇抒情诗《情系抗大爱我抗大》,并亲自上台朗诵,她的表演字字铿锵,光彩照人,充满了感恩、乐观、坚强和奋斗的精神,赢得了大家的尊重、敬爱,报之以热烈的掌声。  

全体团员都积极参加了节目表演,充分展示了自己的阳光心态。孙曼云(86岁)等七位“80”后老同志深情地唱起了《夕阳红》,拨动了大家的心弦。大家为他们默默祝福,希望自己能像老大哥老大姐们那样一直唱下去,七十岁、八十岁、九十岁时依然慷慨高歌,革命人永远年轻。贺银英大姐因手部骨折受伤,不能上台表演,但她仍然很活跃,挥动着没打石膏的另一只手,给团员们加油打气,招呼客人。

联欢活动既是交流,也是学习。团员们抱着欢迎和虚心学习的态度,欣赏嘉宾们高水平的表演。老干部大学高曼科长的独唱节目,赢得团友们热烈的掌声,大家说老干部大学的老师参与我们的活动,既与老同志分享了欢乐,更在给大家进行了示教教学。海军干休所女水兵们的歌舞节目,水平很高,让我们看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

团员们表演的节目主要有:女声小组唱《毛主席和我们在一起》、《微山湖》,男声小组唱《长征》、《草原天堂锡林格勒》,独唱《红梅赞》、《回延安》、《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永远跟你走》、《广州美》,二重唱《映山红》,女子舞蹈《双双草鞋送红军》。激昂的歌声,婀娜的舞姿,抒发和展示了团员们对党的忠诚和热爱。为了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团员们各尽所能、积极奉献,表现突出的有主持人蔡翰明、临时总务兼后台监督梁世宗等。

活动中还穿插了向兄弟单位、向老前辈赠送锦旗和书法作品环节。

《歌唱祖国》雄壮的歌声响起,在特邀嘉宾、台胞陈老师的吉它和团员田玉杰的架子鼓、钟敏和田野的笛子伴奏中,大家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中国梦的向往和追求。通过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大家的热情,团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活动中,我们要用歌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弘扬抗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张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