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教育研究>>教研成果

教研成果

全国老年教育理论研究成果评选我校成绩斐然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荣获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及“论文征集活动组织奖”

10月17日至19日,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第九次理论研讨会在沈阳召开。在会议评选的学术成果中,我校获得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的优异成绩,并荣获“论文征集活动组织奖”。

这次会议是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并将“重视老年教育”写入其中的历史时机举行的,会议的主题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视和发展老年教育”,具有学习《纲要》、落实《纲要》,将我国老年教育推向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意义。这次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为历届理论研讨会之最。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张文范,常务副会长袁新立,副会长陆剑杰、程晓利,辽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唐军等出席会议。受校领导委派,我校教务科科长卢育红、研究员刘道湘、特约研究员杨模参加了会议。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老年教育学术委员会特别重视这次理论研讨会的征文评选工作。这次研讨会从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136所老年大学征文420篇,比第八次研讨会的286篇增加了134篇。征文篇数上两位数的省、市、自治区排序依次是:湖北省57篇、江苏省54篇、重庆市32篇、广东省30篇,其中我校占15篇。学术委员会根据《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第九次老年教育理论研讨会征文评选办法》,对收到的征文进行了认真严格的评选。成立由9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选组,坚持客观、公正、公平和宁缺勿滥的原则,评出候选一等奖20篇、二等奖33篇,三等奖40篇,并把这93篇的评选资料,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给学术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征求意见,而后在沈阳召开了学术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对这些论文进行了终审。

我校报送了15篇论文,副校长钟铨同志的《愿老年学员都健康快乐起来》和特约研究员杨模同志的《对老年教育本质的思维视角的分析》被评为一等奖(占全国20篇获一等奖论文的十分之一),研究员刘道湘同志的《教育技术与老年教育现代化》被评为三等奖,此外,入选研讨会文章还有12篇。我校还荣获“论文征集活动组织奖”,我校报送的论文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受到评选组专家及与会的学者、同仁的肯定,特别是论文中提出的“健康快乐是老年教育的核心理念”以及与此相关的学术观点更是受到高度关注与评价。

我校理论研究工作之所以取得越来越好的成绩,首先是校领导高度重视,在今年初召开的办公会议上把加强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作为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来抓,校领导带头写文章,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其次是积极组织研究员、副研究员、特约研究员写稿,这在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校的老年教育理论研究虽然在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但我们的研究成果还是初步的,我们要以贯彻落实《纲要》、以广东老干部文体活动大楼落成并投入使用为契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我校的老年教育理论研究向前推进,期待广大学员、教职员工、研究人员积极参与老年教育理论研究,争取获得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促进老年教育科学发展。(刘道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