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人物风采>>教师风采

教师风采

花开四季美妙旋律
发布时间:2019/05/07点击率:

——记李黎老师教学汇报音乐会

2017年6月16日下午在广东省老干部大学三楼礼堂,我校民族声乐班和嗓音训练保健班任课老师李黎和她的学生一起举办了一场教学汇报音乐会,这也是一场别开生面、具有特殊意义的声乐观摩教学公开课。参加音乐会的有常务副校长蒋海鹰等校领导、有广州地区的声乐专家和知名人士、有学校教师和学生代表以及热爱老年声乐教学的来宾和声乐爱好者共300多人。

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全国高等院校合唱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外语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合唱指挥教授罗国柱及合唱班的同学们助演,由广东省朗诵协会常务理事、广州市中老年节目主持人赵大明主持,由钢琴演奏与教学硕士、广东省技术师范学院讲师、广东钢琴学会会员郑苏丹钢琴伴奏。音乐会首先由李黎老师领唱、罗国柱教授指挥、黄炫菲钢琴伴奏的一首大合唱《我的祖国》拉开序幕,悠扬婉转的旋律,加上演员们以大气磅礴、激情洋溢的情感唱出了爱国情怀,振奋了全场。紧接着由李黎老师各教学班的学生代表登台展演,节目丰富多彩,如:女声小组唱《采桑小路》、男声小组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二声部女声小合唱《美丽的梦神》、男声独唱《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女声表演唱《花好月圆》、男女声对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同学们演唱十分出色,不仅歌声甜美而且把歌曲的情、声、字、腔融为一体,做到了以声动人,以情感人,以美育人。同学们出色的表现,彰显了李黎老师在老年声乐教学上,多年来一直坚持教学方法上的一个“理念”,那就是根据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的特点以及年龄的差别,在课堂教学中采取分层教学;在教学内容上体现用不同风格的曲目搭配,让不同基础的学生唱好每一首歌,有能力登台展演。在课堂上主要是示范与练习相结合,让学生对正确的声音有识别,特别是嗓音训练特色班,把朗诵内容补进来以后,更好的美化了声音,提高了声乐审美鉴赏力;每学期末注重学生的汇报表演,发掘优秀的歌唱人才。

接着李黎老师以教学分享的演唱形式,以独唱和女声小组唱把演唱会推向了高潮。她演唱的第一首歌曲《映山红》以音色清脆嘹亮、悦耳动听的旋律向观众诠释了对红军英雄的无限热爱和不舍之情,对美好未来的憧憬。第二首歌曲《春来沙家浜》把京剧与民歌巧妙地结合,以优美圆润和大气磅礴的声腔,诠释了沙家浜地下党和人民群众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气势,引起在场观众遐想、回味。第三首湖北民歌《龙船调》声情并茂唱出了富有浓郁的地方民族风格,并与现场观众互动,赢得了一阵阵掌声和一簇簇祝贺的鲜花。最后,李黎老师以悦耳流畅、富有神韵的旋律演唱了《芦花》,让观众受到极致欣赏的同时,然后与同学一起演唱了《节日欢歌》,用欢快、明亮的旋律赞美强大的祖国、美好的时代、中国梦的未来!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了教学汇报音乐会。

会后,笔者采访李黎老师时,她感慨地说:我举办这场花开四季音乐会的初衷就是总结自己,听取学校领导、各位老师、专家提出老年声乐教育改进的意见。另外通过这场音乐会让更多的学生走向舞台,见证分层教学的实践和效果,也希望能抛砖引玉,让更多的老师们展示教学,加强横向交流,促进我校老年教师队伍的建设。为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发展老年教育向“高、精、尖”发展的理念,在教学创新中增添正能量!(朱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