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信息中心>>政策学习

政策学习

党史百年天天读 · 10月4日
发布时间:2021/10/12点击率:

重要论述
1939年10月4日
毛泽东写《〈共产党人〉发刊词》。发刊词指出:统一战线问题,武装斗争问题,党的建设问题,是我们党在中国革命中的三个基本问题。正确地理解了这三个问题及其相互关系,就等于正确地领导了全部中国革命。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绩,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成绩。十八年的经验告诉我们,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统一战线,是实行武装斗争的统一战线。而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这就是三者的相互关系。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理解,集中十八年的经验和当前的新鲜经验传达到全党,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而避免历史上曾经犯过的错误——这就是我们的任务。发刊词还强调党的建设是一项“伟大的工程”,提出了“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的任务。这篇发刊词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
1944年10月4日
毛泽东到清凉山中央印刷厂礼堂看望解放日报社和新华社的全体工作人员并讲话。讲话说:党中央对于各地工作的领导和指示,除一些日常性的批示活动外,大政方针很多是通过《解放日报》和新华社传达下去的。党中央了解国内外情况有许多来源,你们是一个重要渠道。大家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把《解放日报》和新华社办好。
1988年10月4日
邓小平在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前总理施密特时指出:过去的国际政治是霸权主义、集团政治,实践证明行不通。霸权主义伸出的手不能不收回了。国际关系要用什么新秩序、新原则来代替?就我个人的知识来说,经得起考验的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五项原则能够为不同制度的国家服务,能够为发达程度不同的国家服务,能够为左邻右舍服务。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虽然是亚洲的产物,也适用于全世界。
2013年10月4日
习近平在出席中马经济合作高峰论坛时指出,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我们也看到,亚洲国家依然肩负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艰巨任务,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尚未消除。亚洲国家面临多重挑战。本地区国家更应聚焦发展,发扬团结合作、同舟共济的亚洲精神,共同维护亚洲长期稳定发展。他指出,中马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利在两国,惠及地区。我这次访问期间,双方一致同意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描绘了更加美好的蓝图。
他就加强两国合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扩大双边贸易,力争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二是促进相互投资,继续支持钦州和关丹产业园区建设,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马来西亚六大发展走廊等项目。三是拓展金融合作,扩大双边本币互换规模,规避金融风险。四是深化农业渔业合作,继续加强在天然橡胶种植和加工、农业机械贸易、渔业捕捞、深水养殖等领域合作。五是携手推进区域合作,共同营造开放、包容、共赢的合作环境,促进共同发展。
党史回眸
1939年
10月4日 毛泽东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并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
1940年
10月4日至6日 新四军取得黄桥战役胜利。1940年9月中旬,国民党江苏省主席兼鲁苏战区副总司令韩德勤故意制造磨擦,调动主力向位于苏北的南端的新四军重要基地黄桥进逼,企图将在苏北的新四军歼灭于黄桥附近。新四军苏北指挥部出于自卫,在10月4日至6日反击韩德勤部的进攻,消灭韩部1.1万余人。
历史瞬间1945年10月4日,毛泽东复信柳亚子,再次强调指出:“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来源: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