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单位概况>>党的建设>>支部生活

支部生活

省老干部大学(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矢志不忘守初心 接续奋斗担使命”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7/22点击率:

      6月28日下午,按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省老干部大学(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矢志不忘守初心、接续奋斗担使命”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我校校长张帼英,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王力伟,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钟铨,原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局长陈静,以及在我校学习活动的班队临时党支部书记代表、优秀老党员代表、教师党员代表和校党委委员共50多人出席座谈会。校(中心)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主任)蒋海鹰同志主持会议。

      校长张帼英同志作为一位具有6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结合自身经历,从四个方面生动阐述了共产党员要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躬亲力行传承和弘扬革命传统。一是深学、细学政治理论,永葆政治本色。张帼英同志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读抄录习总书记原文原著已有1100多篇。二是重视文化学习,紧跟时代步伐,永葆思想常新,坚持“天天学习,天天读报摘报”,摘抄本累计已有50多本,推动工作能力、水平的提升,工作方法的创新。三是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办好志愿者服务、开心聊天室,心灵驿站等公益活动中,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四是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培育良好家风,做好代际教育,为年轻人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黄梅、邓世华、陈静、王远芳、刘道湘、杜南燕等临时党支部书记、老党员代表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了他们时刻牢记党员身份,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中,带动更多老同志做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的时代老人的感人事迹。

      珠江纵队合唱团党支部书记、已是92岁高龄的离休干部黄梅同志讲述了她入党77年来,坚信有国才有家,矢志不渝为民族求解放,不懈奋斗为人民做贡献的心路历程。讲述了她在战争时期“收了群众赠送的10个熟鸡蛋被延长半年考察期”的故事,生动阐述了共产党人纪律严明,一心为民的鲜明品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解放后,黄梅同志听从组织安排,党叫干什么就干什么,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心为公,大公无私,甘于寂寞,默默无闻,把小我融入大我,在不同的平凡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离休以后,先后组建“珠江纵队老战士合唱团”,创办《老战士》杂志,坚持33年紧跟形势宣传党的优良传统,做好红色基因传承工作,让更多的年轻人坚信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是正确的、过程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话语中充满了“为党奉献70载,奋斗浇灌幸福花”的自豪感。

      金枫合唱团团长、支部书记邓世华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就要勇于担当,带领团委和临时党支部一班人,善于团结、发挥临时党支部与党员的骨干作用,重视民主管理,修订完善合唱团章程,充分调动老党员的积极性,努力建设和谐团结有幸福感的品牌团队。

      原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局长陈静同志围绕“以事业养老,让余热发光,永葆初心再奋蹄”主题,讲述了我校校长张帼英同志坚守初心,革命到底,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无我”境界为标准,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以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影响带动周围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共同释放正能量的故事。

      秋实文化轻骑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远芳,分享了自己用心用情、锲而不舍为妇女儿童服务,与有爱心有热心的老同志一道,甘当文化志愿者的经历,展示了秋实文化轻骑队始终铭记在夕阳路上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播撒余热,深入革命老区和贫困山区,送文化、送艺术、送咨询、送服务、送温暖,把老党员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和正能量传递到基层群众的心坎上。

      特约研究员刘道湘同志作为中国铁路高速发展的建设者、亲历者,讴歌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铁路从跟跑到领跑的建设奇迹。共产党员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勇担重担,凝聚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大正能量,让红色精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新征程上继续不断释放出强大动力。

      教学班临时党支部书记杜南燕同志介绍了利用“政治学习、主题教育、微信平台”等多种手段,发挥临时党支部“团结、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的职能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把班级临时党支部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通过“一个都不拉下”的互帮互学活动,把不同隶属单位的老党员联系起来,不断增强班级凝聚力,把支部建设的更有力,让夕阳更美丽。

      最后,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王力伟同志对老同志们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参加了省老干部大学(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矢志不忘守初心、接续奋斗担使命”座谈会,聆听离退休干部党员代表、教师党员代表话初心、忆征程、感党恩、传精神,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通过各种形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事迹,深受启发和教育。他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之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职责使命,老干部工作者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优秀老党员身上承载着的具有说服力、感召力的优良传统传承下来,用心用情用功做好老干部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我们来时的路,深化“初心”理解认识,启迪理想永存、思想常新、奉献恒有的党性意识,再铸为新时代增添正能量的奋进之魂。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发挥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作用。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着力打造坚实巩固的思想阵地和战斗堡垒,积极引导广大老同志恪守入党誓言,做到活到老、学到老、革命到老。三是用心用情做好服务,激活老同志释放正能量的“动力源”。要强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创新党建新手段,及时宣传党的主张、传播党的声音,架起党组织与党员群众的“连心桥”。省老干部大学(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要继续做好“非隶属关系党员多重组织生活”党建创新工作,让老同志真切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四是开发红色基因,积极弘扬优良传统。要贴近老同志,注重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充分挖掘广大老同志中蕴藏的丰富红色资源,让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人讲传统,具有奉献精神的人讲奉献,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学习,找准理想信念的差距,上好精神境界这一课,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为老同志提供优质精准服务,努力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积极贡献。



座谈会现场

张帼英校长结合自身经历讲述如何永葆政治本色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王力伟讲话

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钟铨同志出席座谈会

珠纵老战士合唱团支部书记、离休老干部黄梅发言

金枫合唱团支部书记、团长邓世华发言

原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局长陈静讲述张帼英同志勇担使命事迹

秋实文化轻骑队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远芳讲述老同志传递正能量事迹

研究员、客座教授刘道湘讴歌我国铁路建设历程

班级优秀老党员代表杜南燕讲述如何发挥班级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校(中心)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主任)蒋海鹰主持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