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学习园地>>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知其区别不难学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学习探戈舞的点滴体会

我在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学习标准舞“探戈”时,常听到有些学生说探戈舞难学;还有些学生心直口快地称,提到学习探戈舞,就产生畏难情绪,没有信心学好它。探戈舞到底难不难学?是否会因它而生畏影响学好的信心?对此,我想谈一点切身体会,以供参考。

探戈舞是标准舞中最具特殊性的舞种,它和华尔兹、狐步、快步舞等完全不同,表现形式不同,姿态也相距很远。若对它掌握不好,容易产生畏难情绪。如果能掌握其独特的风格和特点,一旦领悟,便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学习探戈舞就不太困难了。

一、探戈舞在标准握持上,有别于其他舞种,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一是脚形的区别。一般交谊舞的双脚是平行并列的,而探戈的并步都呈现一种左前右后不平的特殊错位状态,主要是有利于双膝的靠拢和内夹,以及重心的稳定。若不这样做,就达不到探戈舞的基本要求。

二是手位和手形的区别。为适应探戈舞大幅度运动的控舞需求,男伴的右手要从女伴左侧肩胛下缘伸到指定超过脊柱中线的位置,并稍稍向腰部下降。女伴的左手则要从男伴的右臂三角肌处,变化为用肘弯围住男伴的肘尖,并使小臂降至男伴大臂后侧腋下线的高度,掌心向下,用食指和拇指拖住男伴大臂而固定住自己的位置。“男女合撑—把阳伞的松弛感”改变成类似于“掰手腕”状态的力度感,这就要求女伴的右手稍向男伴左手大拇指根方向偏移,而男伴的左手腕则稍稍用力挺直,并略向外侧转动。注意男伴不可将手腕背部隆起,使女伴感到不适,而且影响线条的流畅。

三是身体接触上的区别。一般交谊舞可以采用微贴或不微贴的握持方法起舞,而探戈则必须采用“密合式”微贴才能进行有效地控舞。这种“密合”是特殊脚位的必然结果,双方都会产生一种“自己的左膝内侧压住对方右膝外侧的感觉”。这种感觉应当保持,并贯穿于整个舞蹈的全过程。它不仅是传递信息、取得默契配合的重要手段,也是造型风格展现和重心稳定的必要保障。

二、探戈舞在运动方法上,有别于其他舞种,突出表现为五个方面。

一是节奏上的不同。脚从离地移动到合拍落地之间的时间差,是从容不迫地展开的,而探戈却要求实现最短提前量的运行。也就是说,要将这一过程,压缩到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爆发性地在最后一刹迈出舞步,恰好在“点”上落地。同时,舞步时快时慢(有节奏的时快时慢,而非随意的时快时慢),对于初学者来说,不易掌握其节拍。

二是方向上的区别。其他交谊舞,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涉及到C、B、M、P的问题,可探戈却几乎永远摆脱不了C、B、M、P的纠缠。它总是存在着一条腿要横过身体中线的这种特殊运动状态。假如你脱离了这种状态,那你在运动方向上就出现了失误。

三是脚步动作的区别。其他舞种的脚步动作都是一种直线滚动的重心转移,而探戈舞是斜线滚动的落地程序。即由外侧脚跟到内侧脚尖和内侧脚跟到外侧脚尖(后退运步时相反)这样一种极其特殊的变化。这是关系到探戈风格特色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要重点掌握好这一技巧。此外,探戈还有一个特点,即不相熟的舞伴,在未经练习的情况下很难共舞,很难跳出一套完整动作,要想依靠即兴式的临场发挥来跳探戈,很难实现。这也是探戈普及相对困难的根本原因。

四是重心高度和转移方式上的区别。其他交谊舞,无论是升降型的波状运动,还是稳定型的水平运动,重心的高度都以人体正常直立为基准。可是,探戈却要求将重心保持在略低于正常直立高度的水平上,既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更不能出现升降起伏。因探戈特殊舞姿的需要,舞者需要略微将两脚脚跟提起,两膝微弯,这点也实在不易掌握。

五是头部动作的区别。很多人将探戈的头部动作称为“甩头”,这是不正确的。因为探戈的头部动作实际上并不是靠头去“甩”出来的,而是通过腰部发力的反弹作用,这种“欲左先右”和“欲右先左”的对比性改变。初学者最好先强调视点的准确到位,因为这才是头部动作的内核。只要动作的目的性理解准确了,用力方法自然会在练习中逐步获得调整。

通过上述分析,可初步总结出学习探戈舞的两大要素:一是架势。上述第一点讲的就是架势的含义,若架势不对,则很难学好探戈舞;二是方法。上述第二点讲的就是方法的使用,清楚了探戈舞运用的方法,则可化难为易,利于学习。只有深刻认识、充分掌握这两点要素,才能解放思想、提高领悟,更有针对性的学习。经过实践后,必定会进步、会学好,甚至产生更深的认识。例如探戈舞在进行中,经常出现短暂性的停顿造型,这种造型必须具有凝聚感,给人一种“蓄力而发”的印象,这也是形成探戈舞变化“出其不意”效果的原因之一。又例如,探戈舞分快步和慢步,快步占半拍,慢步占一拍,总是以快慢结合进行运作,若学会了它,就会大有长进。其实,探戈舞的掌握并不难,只要你用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探戈舞发展快、舞艺高、艺术性强,是一个重要的舞种。它本世纪初才流行于世界,但在短短时间内,以其独有的魅力,后来居上,雄踞舞坛,成为与华尔兹并驾齐驱的“舞中之王”。如果华尔兹是以柔媚典雅的女性美博得了人们的青睐,那么探戈则是以其雄浑豪放的阳刚之气倾服人心的。它以“舞中之王”的美称和“舞中之后”的华尔兹交相辉映,成为交谊舞王国里压倒群芳的两朵奇葩。我深知探戈的重要性,就视其为珍贵,下定决心、尽力而为,一定要把探戈舞学好用妙,尽情地展示其“舞中之王”的魅力,从而不断地发现其美,追求其美,并不懈地把精神文明和美的舞艺奉献给社会。我本着这种坚强毅力,激励自己不畏艰难、不断奋进,誓把探戈舞学得更好,更绚丽!(邓建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