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学习园地>>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笼子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笼子是人们用来管束和驯养骁禽猛兽使它为人所用的工具。鸡鸭鹅原为野禽,经笼养驯化后,可供肉食;马牛经栏养驯化后,可供骑耕;鹦鹉经笼化后,可学人语,悅耳动听;连最凶猛、最强悍的老虎,经笼子管束后都不能肆虐,而可供人观赏。可见笼子的作用。

权力是什么?权力有大小之分,范围有广狭之别。 国家权力是政治方面的强制力量;在个人或机构方面,则是在职责范围内的领导和支配权。一般掌握在领导集团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手中。在国家方面,如果权为民用,利为民谋,则可齐家、治国、平天下。如果以权谋私,则可亡党亡囯。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如夏禹的谋臣皋陶向夏禹献治国之策为:“重要的在于知人善任, 在于安定人心。” 夏禹秉承此策建立四百七十多年的王朝,到夏桀违犯这一治国之策,荒淫无道、民怨鼎沸,结果灭亡;商朝的国君盘庚为了摆脱困境、避免灾害,迁都到殷后,曾多次告诫臣民:“不要聚敛财富,要为民谋生以立功, 要把恩德施于人民, 永远能与人民同心同德”。结果衰败的商朝得以中兴。商纣王以残暴著称,炮烙忠臣比干,对罪魁、逃犯大加任用,鱼肉人民,民怨载道,结果被周武王以少胜多的兵力击败而灭亡。夏桀商纣如此,其他覆灭的王朝如是。故杜牧在《阿房宫赋》中叹曰:“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嗟乎,使六国之君各爱其民,则足以拒秦,秦复爱六国之民,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谁得而族之也。” 中国如是,外国亦然。苏共解体的原因很多,但其主因是二战以后逐渐形成的特权阶层,享有各种既得利益,到勃列日涅夫时期,更形成一个个官僚氏族集团。搞垮苏联的,不是外国敌对势力,而是这些官僚集团特权阶层为了维护和扩大其既得利益造成的。因为其他原因是苏联创建和壮大时期都存在的。它不但没有影响苏联的解体,反而激起苏联的强大。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个笼子是什么?它是规范人们行为的约定,制度、规章、行为准则、法律、宪法等,在进入集体行动特别是建成国家后,为了保护各自的利益和政权,都有各自的笼子。但各自的笼子,关的东西却大不相同,封建王朝的笼子是关老百姓的,王朝的皇帝在“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的封建时代,对社会财富拥有最高的支配权,对臣民有无限的控制权。他是不受笼子控制的。不但皇帝不受笼子控制,连皇帝以下的官员,只要不触及皇权,也可不受笼子管束,所谓“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刑不上大夫”等是也。中国共产党则不然,采取治国先治党,治党务严。在建国初期的三反中,首先就向刘青山、张子善开了刀;近期的反腐倡廉,抓出最大的老虎,应该是隐藏在党内的周永康、徐才厚了。为什么这样?纵观当今中国,中华号巨轮乘风破浪顺利前行,关键是党在掌舵。严格地把党管好了,就可使这艘中华号巨轮顺利地到达彼岸。

治国先治党,治党务严。如何严法,严要严到什么程度?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门研究制订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内容很多,这里我只讲两点,以见一斑:一是监督的重点是各级主要领导干部;二是监督机关因监督失职而造成损失要问责。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只要主要领导干部正了,其所领导的范围没有搞不好的。韩愈被贬潮洲,没有因为个人的被打击而消沉,而是以一种责任感和爱民之心,仅在任八个月,作了赎放奴婢、驱鳄除害、关心农桑、延师兴学四件大事,把一个当时非常偏僻落后的潮洲引向光明,民感其徳,为之建立韩公祠。焦裕禄任兰考县委书记仅一年半的时间,能使兰考获得翻身,成为全国县委书记学习的榜样。可见重点监督主要领导干部的重要性。因监督不严出了问题,也要问责,加强了监督的责任感。这样就把这个笼子织得严严密密,牢牢实实。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要把权力也关进这样的笼子里?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这是完成中国共产党最高纲领的需要。伟哉,笼子。(黄隆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