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学习园地>>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给孙子讲故事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保姆离开后,陪孙子睡觉成为我每天必须做的事。

如何让孙子早点入睡呢?开始是唱军歌。因为孙子刚出生的头几天,就是在我的怀抱里,一路听着军歌,熟睡着回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旋律好,节奏感强,孙子听着很快就入睡了。他将近3岁时问我,爷爷这是一首什么歌呀?我告诉他:对牛弹琴(笑)。之后每晚睡觉,他都要求用鼻腔音鸣唱“对牛弹琴”。

随着语言能力的进步,他会看电视了。孙悟空,喜羊羊,光头强等,大概是他最早认识的巨星。从那时候起,我开始给孙子讲故事。《西游记》、《安徒生童话》、《小王子》……

年纪很重要,6岁以后他基本能听懂故事的主题,还会被感动得流眼泪。接近7岁时,他可以较完整地叙述故事了。《钢铁是怎么炼成的》、《上下五千年》等虽是名著,但儿童读本的朗读性很差,没讲完两篇,就被孙子拒绝了。与此相反,《吹牛大王历险记》,文字朗朗上口,生动活泼,作者(拉斯伯)的名字他记得一清二楚。《一千零一夜》故事的起源,还成为他给幼儿园大班同学讲故事的题材。《鲁滨逊漂流记》,《海底两万里》,《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八十天环游地球》、《绿山墙的安妮》、《爸爸妈妈讲亲子故事》等,都是朗朗上口、非常适合儿童的好书。

超过4年,粗算1200多个夜晚,要讲多少故事?开始讲故事时,讲10分钟或者15分钟,孙子就睡着了。满6岁后,30分钟后还要讲。一本《一千零一夜》,一个星期就讲完了。

故事,对提高小孩的语言能力有帮助。故事中的情景描述,给了儿童想象的空间。故事情节,主人翁解决困难的各种办法,有助于提高小孩解决问题的能力。小学一年级,孙子在班里获得老师在阅读、领读、讲故事等多项表扬或奖励。可以肯定,孙子的阅历比我幼年时好多了。我也因为1200多个夜晚的朗读,学到了因为从事专业技术而耽搁多年的文学作品。

上学后,孙子回到父母身边,讲故事的机会少了。但在两个假期里,孙子睡前要听故事的兴趣依然不减。(曾广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