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学习园地>>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诗词圆我大学梦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吴绍瑞

 往事如烟,转眼我己年过七十二。回首往事,最值得自己感到自豪的是广东老干部大学帮助我实现了上大学的夙愿,令我梦想成真。

 幼年时,非常向往能读书。常听奶奶说:“读了增广会讲话、读了幼学走天下、读了千字文,万事不求人”。 这使我从小就有“唯有读书高” 的感觉。当时,家里倾尽全力只能供比我大八岁的哥哥读书,每当哥哥寒暑假回家的时候, 总是书不离手, 有时候还大声朗读着我听不懂的什么英文。过年的时候, 他总要忙着给各家各户写很多春联, 口里还念着平平仄仄什么的,很受乡亲们敬佩。心想,我长大了也要像哥哥一样。可是,当我六岁时,父亲对我说:“孩子,你哥哥读初中了,成绩拔尖,你就跟我务农吧,我以后也要有个接班的呀。”我站在说一不二的父亲面前,脸青了、耳赤了、喉也咽了。伤心欲绝地一场嚎哭之后,就名副其实地成了家里劳动力的 “第二把手”,读书梦就这样破灭了。

 一九四九年, 家乡解放了,适龄学童都免费读书。可怜的我也只读了两年就辍学了。农业合作化前夕, 准备当互助组副组长的我, 非常意外地头名中榜,以80高分考上了高小。父亲还是不同意我上学。幸好合作化给了我一个机会。一九五五年, 我高小第三期, 新中国第一批义务兵征集工作在我校开始了。我抢先报了名。入伍后学习无线电报通讯。在部队自学文化,统考后给了一个初中文凭。我就是这样的所谓初中学历。

 一九五八年上级决定:“独立通讯营选两名干部、一名班长到西安通讯学院学习”。我接到通知后, 心中很高兴。这是大学之门第一次向我敞开。离此只有一步之遥。由于部队提干,最终无法成行,万分遗憾,以后再也未能遇到此类机会,成为我心中之痛。

 从部队转业后,先后到广铁机关等部门工作。2001年从工作岗位退休后,根据自己的业余爱好及身体状况,先后参加了广铁老干部羽毛球队和广东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羽毛球队,并担任两个队的副队长,以此作为自己晚年健身活动之地。2006年,广东省老干部诗书画摄影研究会孟英副会长(兼任广东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羽毛球队队长),推荐我参加广东老干部大学诗词赏析班学习。我如梦初醒,一返童年。但又很担心自己的基础太差,能否坚持学下去?自己还在半信半疑的时候,学校的各级领导、老师和学友们却给了我很多的勇气、信心和力量,促使我决心在这个崭新的学园里,开始我人生的第二个春天,让我幽梦童年,秋光重艳。

 四年来,我坚定信心,克服自卑,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以勤学为本,不耻下问;以听课为主,多拜师尊;以多读为先,勇于笔耕。由于老干部大学有各级领导和各部门的高度重视,有高素质而又有丰富经验的教师队伍,再加上学员队伍中,又有一批老学员,好骨干引导,帮助学习。班里又能适时安排诗刊、墙报;班和各小组又有固定的研讨、学习日等活动,充分调动了大家主动写稿,积极参与的自觉性。大家普遍认为:“老干部大学教学目的明确,组织得力,方法灵活,需求针对性强,所以我进步快,效果好”。

 在这四年中,我深深感到老干部大学,是老年人康乐有为、秋光生辉、旧梦重圆、完善自己、再创辉煌的宝地。我深深感到自己是受益者。

 不仅身体素质、精神面貌大有改观,而且在掌握诗词创作方面的进步,也是我所有的亲朋好友都意想不到的。四年来,我参加三个诗词班,轻松愉快地坚持边学边写。共创作诗、词、联、文400多篇,先后发表在:《诗词》、《岭南诗歌》、《诗书画影》、《广东老干部大学学报》、《活动月报》以及《广铁老年》、《红枫》、《关爱》、《老科联》、《岭南诗刊》和《健康快乐的老年教育》等十多种书、刊、杂志上数十余篇。

 同时,在广东老干部大学的《夕阳妍》、《翰彩晚情》和岭南诗社的《奋蹄集》、《春风集》等诗词专集上发表作品近200篇。《奥运之歌》、《中国诗人大辞典》、《中华诗词全集》等出版社也录用了我创作的诗词200多篇。2008年获得了广东老干大学“康乐”办学理念征文研讨活动三等奖,2009年获得了《岭南诗社》培训部诗词评比二等奖,2009获《华夏情》全国诗文书画大赛一等奖。

 归结我对老干大学的感受是:春风雨露砺勤学,鹤发童心泛金波。歌舞笙吹戏扬古。诗情画意著祥和。黉堂康乐秋光劲,老有所为兴趣多。道合志同泰山近,黄昏更爱绣山河。

(作者系广东老干部大学诗词赏析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