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信息中心>>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宣传出版工作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21点击率:

11月14日至15日,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宣传出版工作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张晓林,常务副会长刁海峰,副会长林元和,副会长、宣传出版委员会主任杜英杰,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理事、广东省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许光超,广东省委老干部副局长欧天就,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宣传出版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吕德义,副主任白向华、蒋海鹰、郭峰出席会议;宣传出版工作委员会委员、委员代表6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吕德义、蒋海鹰主持。

首先,受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王力伟委托,广东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欧天就向与会领导及委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在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宣传出版工作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充分体现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对广东老年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厚爱,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还简要介绍了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和老年教育事业的概况。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张晓林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对宣传出版工作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一年来,宣传出版工作委员会紧密围绕协会工作中心,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庆祝中国老年大学协会成立30周年,精心编写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大事记》,编印了《辉煌30年共筑中国梦》大型画册;与山东老年大学共同筹办中国老年教育史料馆;尤其是办好会刊《老年教育》杂志,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推广老年大学办学经验、指导和推动老年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得到了全国老年教育工作者的充分认可和老年学员的广泛赞许。

张晓林会长对老年教育宣传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办好人民满意的老年教育工作。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老年教育事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切实解决老年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把老广大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丰富中国特色老年教育事业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二是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彰显老年教育的社会功能。坚持以时间换空间,充分发挥老年教育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健康老龄化”和“积极社会老龄化”方面,发挥独特的社会功能。三是再接再励,构建老年教育的大宣传格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唱好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求,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好舆论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建立以内容健康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管理创新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努力构建具有时代特色和优势的老年教育大宣传格局。四是认真做好办刊、学刊、用刊工作。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不断提高办刊质量,精心选稿,精心编辑,贴近时代、贴近教学、贴近学员,办成精品,办出特色;让《老年教育》杂志覆盖到全国每一所老年大学,老年学校,充分发挥老年教育主流媒体的综合指导作用。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宣传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杜英杰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报告首先回顾了宣传出版工作委员会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工作成就。一是认真做好了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学习、宣传工作。二是紧密围绕协会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先后编辑出版了北京会议专刊,编辑制作了《大事记》和《纪念画册》,评选出了“2018年老人年教育十件大事”,总结推广了三项典型经验。三是办好《老年教育》杂志,充分发挥刊物的综合指导作用,及时传达各地党和政府对老年教育事业的关心、重视和支持;推广办学经验,交流工作信息,为老年教育奉献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精神食粮。报告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宣传出版工作委员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协会工作中心做好以下十三项具体工作:一是继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二是继续做好《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三是继续做好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和积极老龄观主题教育活动;四是认真做好老年教育宣传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年教育》杂志的办刊工作,充分发挥协会会刊的综合指导作用。六是认真做好平面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工作;七是认真做好协会各项重要活动和会议的宣传报道;八是不断总结新经验、选树新典型;九是筹备建设好中国老年教育史料馆;十是筹备召开全国老年教育宣传工作培训班和研讨班;十一是认真开展学刊用刊活动;十二是做好全国老年大学自有媒体(校报、校刊、网站、公众号)的统计摸底工作;十三是做好协会其它委员会、分支机构的协调配合工作以及协会交办的其它工作。

郭峰副主任就宣传出版委员会人事变动情况进行了说明,委员一致同意根据工作委员会实际情况做出的委员增减决定。委员在座谈讨论时,一致认为张晓林会长讲话,杜英杰主任的总结报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下一步工作安排紧密围绕协会中心,既有常规的工作,又有重点措施,切实可行;对《老年教育》办刊工作,委员们给了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

委员发言后,刁海峰副会长代表协会作了讲话。他说,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作出的《决定》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思考,对决胜全面坚持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幸福安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协会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用于指导工作。要全面加强协会党的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升治理效力,充分发挥老年教育在构建终身学习体系和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他强调,宣传出版委员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充分发挥五个优势(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阵地优势和需求优势),在增强宣传出版工作的六个能力(即学习能力、导向能力、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整合资源的能力、应对能力和宣传专业写作能力)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坚持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发展老年教育事业的方针政策,广泛宣传老年教育发展中的典型经验、案例、做法和成效,努力使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老年教育的氛围更加浓厚,努力构建具有时代特色和优势的老年教育的大宣传格局;把各地老年大学打造成为开展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满足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幸福家园、发挥老同志积极作用的有效平台、党委和政府联系老同志的重要桥梁,努力开创老年教育宣传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老年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上,刁海峰副会长还通报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今年的主要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委员和广东省有关部门领导、老干部代表和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含分校)师生代表400多人,一起参加了“第四届健康快乐老寿星”“最美教师”和“最美志愿者”颁奖仪式,共同观看了《新时代  展新姿——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建校30周年暨广东省老干部活动中心成立35周年文艺汇演》、校史展和名家书画展,对广东省老干部大学精彩的文艺演出和丰富的文化生活大加赞赏。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多年来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尊老敬老、尊师重教、无私奉献传统美德,精心打造红色校园文化品牌项目,得到了与会领导和委员由衷的赞叹。


 

与会领导和委员合影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张晓林讲话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讲话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宣传出版工作委员会杜英杰主任作工作报告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理事、广东省老年大学协会许光超参加座谈讨论

 

 

中共广东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欧天就致辞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宣传出版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吕德义主持会议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宣传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郭锋通报有关情况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宣传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蒋海鹰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