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人物风采>>老寿星风采

老寿星风采

永不离休的老兵
发布时间:2019/08/01点击率:

——抗战老战士叶寒生采访录

 

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为追寻抗日战争的历史足迹,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9月11日,我们登门采访了抗战老战士叶寒生。

战争是残酷的,几乎每一位抗战老兵,都有穿越死亡的生死经历,都有对于反侵略的深刻反思。叶老现年虽已95岁高龄,但我们看到的是,烽火岁月给他带来的不是苍老,而是硬朗的精神和坚定的民族气节。

叶寒生,1920年生,梅县瑶上松林坪村(现称瑶东村)人。抗战之前,叶老还在就读小学时就经常听老师讲革命故事,讲那些令人敬佩的共产党员事迹,叶老那时幼小的心灵早已深植爱国爱党的种子。抗日战争时期,梅县是大后方,处于相对封闭、没有被日军深入进攻肆虐过的地区,在叶老印象中,日军的飞机多次在县城上空侦查轰炸,其中有三架先后被我军击落,飞行员均被我军民击毙。

1938年,还在东山中学上初中的叶寒生和六位同班同学被学校地下组织吸收参加党的秘密外围组织“抗日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这是他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参加的爱国群众组织,开始了正面宣传抗日工作。他经常和“民先队”的同学一起学习进步书报,如《论持久战》、《二万五千里的长征》、《大众哲学》和《社会发展简史》等。对共产党和国家形势了解越来越多,唤起他心中爱国救亡的决心。1939年初中毕业,次年叶寒生成了当地的小学教师,1941年正是国民党反动派反共高潮时期,叶老在进步思想和爱国情操的影响下,毅然加入共产党。入党后,叶老以教师的身份,以本村英才小学为基地,深入开展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以唱爱国歌曲的方式团结群众,开展抗日宣传,组织大家合唱《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松花江上》等抗战歌曲。同时积极做青年、妇女、父老乡亲的思想工作,把群众团结起来。当时,瑶东村成立了以英才小学校友为主体的“友联会”把全村的男女青年组织起来,参加歌咏队、篮球队、读书会和妇女夜校。在国民党白色恐怖统治下,叶老遵循党的指示,采取这些公开合法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由于长期广泛深入群众,不仅在当时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宣传活动,也为日后解放战争开拓根据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42年,叶寒生受党组织秘密指派去了河源县三江中学教书,这期间由于南委破坏,党组织暂时停止活动,他遵循党的指示“埋藏隐蔽、勤学习、勤工作、勤交友”,深得学校领导和师生的好评。1944年暑期返回梅县,同年冬恢复组织关系。1945年春叶老即被瑶上中学聘任为该校教师,同年秋成立中共梅西区委员会,任区委会宣传委员。

在抗日战争时期,叶寒生是地下党员,通过文艺、教育、组织活动来团结群众,宣传抗日的方式包括发传单、办夜校、培训青少年人才。他在各个中学教书,通过教育的形式,潜移默化影响着身边每一位爱国群众。时至今日,当时的学生仍然非常尊敬、怀念叶老,不时探访。

抗日战争胜利以后,一腔热血的叶寒生参加了解放战争,任闽粤赣边纵队一支队团政委。在战争年代,他认识了他现在的夫人张坪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党委书记,离休干部),两人志同道合,共同为党和人民保家卫国,奋战在前线。

1955年,叶寒生在全国授衔时授为少校,1963年升为中校,后来转业到地方,1983年在广州体育学院离休(享受厅级待遇)。离休以后,叶寒生仍然关心时政、注重学习,参加了广东省老干部大学书法班、诗词班,他是梅州歌舞团创办人之一,也是广东省书画诗词摄影家协会会员,他经常参加歌舞团活动,闲时动笔写写诗词,并常参加展出。他希望以紧密的步伐跟上祖国发展潮流,继续为国家贡献自己的余力。他笑称,他就是一名“永不离休的老兵”。(黄锦泉)



             叶寒生(前排左一)与闽粤赣边纵一支队四团领导干部合影



年轻时期的叶寒生与夫人张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