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人物风采>>教师风采

教师风采

调动学生学舞积极性的方法——访吴茵老师的教学点滴
发布时间:2019/05/07点击率:

国标舞技术技巧16级2班课任老师吴茵时常对班里学生说:“学习积极性对学好国标舞各项技术动作非常重要,我是十分注重调动学生学舞积极性的。”到底调动积极性方面,有哪些教学方法呢?最近我访问了吴茵老师,她详细答复了这个问题。综合而言,主要是抓好两个方面的细节。

提神醒脑,服务教学

每次上课前,吴茵老师都非常重视做好准备活动,因为准备活动是舞蹈教学的前提,全身活动开了,学习舞蹈动作就比较兴奋。她紧紧抓住活动的全面性,比如头部、颈部、肩部、腰部,手与脚的配合等,全面细致活动。这样既可防止受伤,又可使全身活跃。同时,准备活动非常有针对性,除了有全身活动的动作外,还有该课学习项目的基本功。女同学丘春明、曹瑞莲、马丽婵等,每堂课都自觉带领同学们一起练习准备活动的全套动作,带动了全班同学的积极性。

抓住机会,激励兴奋

每堂教学课,吴老师都注重分类抓好女生练舞、男生练舞、男女生配合练舞等三个不同方面人群的教学,有效激励了学生学舞的积极性。

班里女生较多,年纪较轻较活跃,舞蹈基础也比大多数男生好,所以吴老师常把女生动作组安排在课中首先学习课堂的新动作。当轮到男生练舞时,虽然基础没有女生好,但吴老师注意引导同学们鼓舞士气、及时赞赏,大大提高男士们的学习热情。男女生配合练舞时,吴老师注重结合男女生的不同优势和特点,使双方取长补短,大家在学习过程中都有不同收获。

以上两点充分体现出吴茵老师的教学理念,严格要求的同时,注重激发老年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紧紧抓住一件事、一个细节,使大家开心学习。(周佛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