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人物风采>>活动领航者

活动领航者

抗大合唱团团长陈逊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

今年88岁高龄的陈逊大姐,是抗大合唱团的团长。抗大合唱团全称“抗日军政大学广州校友会合唱团”。该团发扬抗大“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校风,用文艺的形式关心教育下一代,紧跟时代的脉搏,不断创新,受到领导和群众的好评。陈逊大姐自1992年任抗大合唱团团长以来,更是带领全团不断进取和追求,成为全体团员的表率和楷模。

陈逊大姐一生的追求就是抗大人的追求,早在1937年,抗日战争时期,17岁的陈逊,目睹中华民族在日寇铁蹄下的苦难,抱着抗日救国的志向,离开富裕的家庭,奔赴延安,参加革命,成了抗日军政大学的学员,她一生紧跟革命,离休前是广州市委党校副校长。陈逊大姐离休后,积极组建抗大合唱团,十分重视合唱团的精神文明思想建设。每一次演出前,大姐都要对全团作思想动员,明确任务和要求,因而每次都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展现抗大老战士良好的精神面貌。

我团自1986年成立,现有团员50多人,是以抗大学员和军大学员为主体。作为团的核心,88岁的陈逊大姐总是和90岁的顾问李昌华一道,处处关心大家,关心每一个团员的家庭生活,关心团的节目安排、服装道具等等,他们有很丰富的领导经验,发挥集体力量,利用有利的因素,把团里的大事小事安排得井井有条,事事有人负责,件件都做得好。在她和李顾问的带领下,抗大年年都有新举措、新成绩,它的生命力就在于团的领导能掌握上级精神,紧跟形势,不忘革命传统,始终能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正确的方向。我们的歌声响彻了部队、学校和街道,我们用革命的歌曲教育了自己,陶冶了情操,净化了心灵,弘扬了时代精神,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2006年为纪念抗大合唱团成立20周年和抗日军政大学校建校70周年,合唱团演出了一台晚会节目,并录制成VCD光碟分送给300多位抗大校友和家属,以及中央和地方的各级领导,扩大了抗大合唱团的影响,弘扬了抗大精神。正是陈逊大姐动员了各方面的有利因素,才促成了这一重大举措的圆满成功。

陈逊大姐是前广州军区副司令员、14岁参加革命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红军、新中国第一代开国将军陈海涵的夫人,她也是老八路、老革命、老首长了,但我们看到的是一位很和蔼的老大姐,在中山纪念堂、友谊剧院、星海音乐厅、电视台演播厅等的舞台上,只见她身着抗大校服,神采奕奕地站在合唱团第一排的中央位置,放声歌唱。永远是那么专注,那么认真,她是全团最遵守纪律的一位。

20069,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型歌会《长征颂》的排练时,由于任务重,一周两次排练还要背熟十多首歌,陈逊大姐每次都带着我们合唱团的团员们准时到达排练会场,服从大会指挥。根据歌曲要求,合唱队员时而站立、时而坐下、时而放声、时而低吟,以她85岁的高龄做到这些是很不容易的,但是,她以顽强的意志坚持着,劳累使疾病偷偷地侵入她的身体,1016日广州体育馆第一次大型连排前,她病倒了,住进了医院。原来大姐得的是急性肺炎,可是在住院前她还把演出服也悄悄带上,她还想参加18日的正式演出呢。到儿女们来到病床前,得知病情,没收她的演出服,她才安静躺下休息,可是她的心时时刻刻都牵挂着合唱团,115,大姐病情稍有转,她躺在病床上,又召集合唱团骨干商量2007年解放军建军80周年的演出事项了。

由于合唱团的出色表现,我团被邀请参加“颂歌献给亲爱的党,广州老干部庆祝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大型歌会”的演出。在中山纪念堂的舞台上,团长陈逊和老军长李昌华带领大家高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歌声响彻中山纪念堂。这歌声表现出抗大人坚强不拔的毅力和高度的爱国热情,这也就是陈逊大姐追求的精神境界。

陈逊大姐年事已高,身体也不太好,但是多年来她不忘抗大人的追求,不辞辛苦带着全体团员排练了许多节目,到大专院校演出并参加座谈会,发挥余热,关心青少年成长。20075月抗大在广东工业大学和大学生们举行了一次祖孙三代党员座谈会。陈逊大姐和合唱团的老同志一起,对大学生讲述了抗日军政大学的历史和优良的革命传统,鼓励年青人努力学习实践,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做国家的栋梁。学生们听了很受鼓舞和教育,誓要将优良革命传统传承下去。逢年过节,我们都会到军区慰问部队的战士们,以歌舞表演鼓励他们为革命作奉献。在她的言传身教下,每到关键时刻,抗大人总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085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震惊全国,震惊全世界。陈逊大姐时时刻刻关注着汶川,她要求我们赶快排练抗震救灾的歌曲,要我们走上街头,走进学校。515日,抗大合唱团到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交通学院参加抗震救灾的演出。518日,参加农林街在东山口广场举办的《普及科技强素质,抗震救灾献爱心》义演。在演出现场,陈逊和合唱团的团员纷纷解囊,献出爱心。

20096月,珠江电视台记者到省老干部活动中心来采访抗大合唱团。记者:现在是和平年代,你怎么想到要组织抗大合唱团呢?陈逊大姐平静地说:“回顾我的一生是抗大培养了我、改造了我、锻炼了我,我对抗大怀有深厚的感情”。大姐还向记者介绍合唱团成立23年来,发扬抗大精神,密切联系群众,演出400多场次,观众达40万人次以上。如今合唱团里还有三位老八路,年龄最大的90岁,他们的豪情不减当年。

陈逊大姐经常鼓励我们要发扬抗大合唱团爱国敬业的精神,鼓励我们到工人中去演出,支援国家的建设。在2010年“五一”劳动节,抗大合唱团去芳村洲头咀隧道工程工地参观和慰问演出,受到工人的欢迎。

2010年广州亚运会期间,在广州工业大学体育馆举行“‘我服务 我最棒’广东工业大学亚运赛会志愿者新党员宣誓活动”,40名赛会新党员参加了宣誓仪式,88岁高龄的陈逊大姐亲临现场祝贺新党员,勉励他们要发扬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好好服务亚运,“将来要成才!”陈逊大姐还特别称赞学院的党(团)支部建在赛场的做法,认为这是对党在战争时期把支部建在连队光荣传统的传承,是与时俱进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新党员兴奋地说,自己能在火线入党,一定不辜负老前辈的希望,不辜负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一个88岁的高龄老人,她的一生和革命的事业息息相关紧紧相连,离休后,把抗大合唱团的事业看作比生命还要宝贵,从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高尚的精神和纯洁的情操,这种执著的人生追求,正是我们党我们社会丰厚的精神财富。(王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