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广东省老干部大学(广东省省属离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
你现在的位置:教学园地>>班级活动

班级活动

抒发喜悦情怀 唱响时代旋律
发布时间:2019/03/09点击率:

广东省老干部大学(活动中心)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举办以“不忘初心,携手同行”为主题的四场专场文艺展演。声乐表演研修17级3班积极响应、认真组织,把参加展演的节目,当作一次声乐教学与研修实践活动的尝试和探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切合主题,选好歌曲。班委会和任课老师研究了同学们推荐的几首演唱曲目,最终选定《向往》一曲。《向往》是十九大结束就推出传唱的新歌,歌曲主题鲜明,歌词壮志豪迈,旋律恢宏大气,深情地表达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仰。唱好这首歌,就是唱响新时代主旋律,也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同时也是对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一次具有积极意义的活动。

二、结合教学,精心指导。曲目确定后,班委会决定以全班集体合唱为表演形式,既展示和汇报近一年来声乐表演研修班在刘喜梅副教授和周秦老师指导下的学习成果,又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培养团队精神。刘喜梅老师根据男同学较多、声音比较宽厚宏亮的特点,把歌曲的第一、二段前半部分安排男声合唱。这部分中,在保持原作基础上,加上女声和声合唱,使歌曲突出合唱形式,同时更具作品的烘托和渲染力。在课堂教学中,刘老师多次指导我们试唱,反复推敲,即兴加上女声和声曲调元素,以达到最佳境界。在和声练习中,针对女同学音色差异的特点,周秦老师一个个进行指导,最终达到统一流畅的理想效果。在歌曲末尾部分,根据歌词中“追随着你,追随着你”的递进迭句,加上男女声的反复轮唱,使之达到一步紧随一步,步步相随的良好效果。两位老师分别在课堂上,有针对性地选择练声曲指导同学练习,从字头的发声,重点句段的音高、音准、延长句段气息的运用处理等等,均给予认真细致的示范和精心指导。

三、课内课外,刻苦演练。离演出仅有一个月时间,参演同学克服各种困难,加紧课内外练唱。大家作为声乐研修班的学生第一次参加演出,个个满腔热情,严格要求自己,希望有出色的表现。经大家的共同努力,节目在展演中得到了观众的肯定和赞扬。由于我们第一次组织合唱,同学各自嗓音的特性差异还不够融合,集中合练时间少,整体的表演效果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我们应当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演唱水平和表演能力。(钟宝华)